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北京科技大学师生热议“两会”开幕及政府工作报告

2021-03-05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北京科技大学师生纷纷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密切关注“两会”最新动态,热议新成绩、新变化。

党委书记武贵龙说,聆听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振奋人心、备受鼓舞。过去一年我国取得的诸多成绩,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充分体现出沉甸甸的民生成就,传递着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政府报告提出的2021年主要任务和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更是提振全民士气、符合人民期盼。聚焦高等教育发展,结合“两会”对于教育领域提出的目标,学校将重点从以下方面持续发力,实现创新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筑牢思想政治生命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深化教育改革。以教育评价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三是注重高质量发展。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为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北科力量。

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李克强总理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重点突出,直面困难挑战,处处体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政府报告多次提到高校关注的“招生、教育改革、校企合作、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协同育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等关键词,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导,统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切实将“两会”精神与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前进。二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在立德树人上积极作为,在人才培养上凝心聚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立足新的历史节点,抓住发展契机,乘势而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深化人事制度、科研机制改革,加强对外合作,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发展新局面。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春阳说,两会如期召开,彰显了中国的信心和底气。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成绩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 “十三五”的发展成就,提出了 “十四五”的奋斗目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听党指挥,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擎说,在收看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开幕式、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本人倍感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双肩挑”的党委书记,今后将更加严格按照“四个服务”、“四个面向”的要求,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本科生全程导师工作,为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一流专业、新工科和课程思政建设在自动化学院进一步落实落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张俊燕说,3月4日和5日,认真观看了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的开幕式,感触颇深。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我们国家切实做到了以人民生命为第一,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这一点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每个中国人都亲身体会,这是我们国家稳定的前提,也是人民生活的基础。在“十四五”规划中,我们根据中国国情,提出健康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这些举措的提出,切实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切实是人民所需、所想,是中国发展稳定的基础和前提。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魏增产说,正在召开的两会上,聆听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可以看到,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国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很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从两会精神中,我读懂了“人民至上”,读懂了党和人民奋斗到底的决心、迎接挑战的信息,读懂了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这种精神,必将对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在新的一年,文法学院也一定将“人民至上”这个命题深深扎根在党员干部心中,体现在党员行动之中,在常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扣学院攻坚克难的各项目标任务,抢抓机遇、服务师生,谱写文法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新篇章。

高等工程师学院院长赵志毅说,热烈祝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认真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教育和鼓舞,尤其是指明了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方向,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目标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有了指导方针,要为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培养创新型人才,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高工学院一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管庄校区党委书记吕朝伟说,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不论是在2020年工作回顾,还是在“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中“人民”和“民生”的字眼20多次出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人民、情系民生的决心和实际行动,以往的辉煌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斗的结果,未来的美好愿景也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真抓实干、艰苦奋斗。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勇担重任,砥砺奋进,自觉地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天津学院党委书记丁煦生说,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回望2020年,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形势错综复杂,挑战艰巨异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取得战“疫”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切实把“两会”精神融入到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芊说,“两会”的胜利召开,举国关注,影响深远。深刻体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4个字:回顾过去、备感艰辛;描绘蓝图、振奋人心;布署工作、扎实有效。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十四五”主要奋斗目标,提出2021年主要目标和部分重点工作。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和国家权力源于人民的制度优越性。2021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秉承“教育报国、材料强国”价值追求,围绕“四个面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基础创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材料英才和时代新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材料智慧,为国家建设材料强国做出北科贡献!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夏秀芹说,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家发展大势,成绩得来殊为不易,站在历史交汇点,即将开启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勇担时代重任,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围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两会”精神学习热情转化为推动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发展,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均品说,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了,这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我国基本战胜新冠疫情的时候,在我国消除绝对贫困之年,在这样特殊年份召开的两会必将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团结亿万人民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发。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今年会议将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人民意愿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共同行动。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应抓住目前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时期,努力工作作出原始创新的工作,从而满足我国的重大需求,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校团委书记王鹂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作为高校团干部,我们将坚定不移做好青年工作,继续实施青年成长助力工程,深化一、二课堂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使更多青年在团的育人平台上受教育、长才干,团结带领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为学校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做出积极贡献。

昌平创新园区党委书记宗燕兵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与成就。昌平创新园区将以报告中体现的“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结合园区内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入驻,从“建大器”依托平台建设深化研究生培养体制改革、“有大师”构建“导师团队全程负责、多学科教师参与指导、实验人员协同辅助”的新型研究生培养队伍、“看大局”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共性关键技术、“求大用”设立企业导师、吸纳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研究生培养4个维度探索新时代研究生“三全育人”的发展新实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图书馆馆长王瑜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0年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同时提出了“十四五”主要目标,着重提到了今年重点工作,包括: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等。取得的成绩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提出的目标为我们指引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将这些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高晓丹说,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使我备受鼓舞,2020年我国作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为市场追减负超过2.6万亿元,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可以说一组组数字道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中的每一步踏实印记。总理的报告全场数次响起掌声,同样代表着电视前千千万万的我们,为党和政府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举鼓掌,为上天入地探海捞月的科技成绩鼓掌,为2020年不平凡的我们做出不平凡的事迹鼓掌。“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十四五”规划蓄势待发,这次的总理报告必将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信心,温暖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之民心,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接力奋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吴渊说,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三五”取得重大成就,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一关键时刻,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两会围绕人民至上、民主法治、改革发展、攻坚克难、长远谋划等热词,共同指向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我们要进一步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加抗疫救援科研攻关,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将发奋科研实现个人价值同国家利益和发展结合起来,坚持做有用的科研,为国家科研工作添砖加瓦。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本科生、采矿171班长海成龙说,阳春三月,我国今年的“两会”如期召开,最让我关心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要点,回顾去年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疫情防控我国取得重大战略成功,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等重点工作的圆满成功。以及在“十四五”和今年主要目标的蓝图规划,每一项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尤其在环保,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体现政府工作处处为了人民的初衷,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尽自己所能,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为社会做出贡献!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冶硕2001党支部书记杨会泽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带领人民奋发图强谋发展。做为一名北科大研究生,我们要敢于往自己身上压担子,在科研学习中勤思考,对于一些想法要敢于创新,不能怕做错而不敢尝试。我们的国家要建立创新型国家离不开我们这些青年学子的拼搏奋斗,只有我们敢想敢干我们的国家才能迸发出前进的活力。我坚信,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没有什么天堑沟壑是逾越不了的,更没有什么艰难险阻是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材料1808团支部书记安雅静说,2021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一个万众瞩目,凝心聚力的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经济发展开启了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的伟大征程,同时也面对了空前严峻的困难和挑战,进入2020年我们举全国之力,打赢了抗击疫情的全民阻击战、摆脱绝对贫困的攻坚战,中国的力量让世界瞩目!作为一名在读大三学生,我认识到国家的发展为大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大学生更应该做好充分准备,端正心态,努力学习,应对多变的环境,不断加强自身的能力和本领,成为紧跟时代发展的新青年,成为有所作为的新青年,成为能为国家和人民无私付出的新青年,能够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青年的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物流181班孟楷清说,十三五”顺利收官并取得了圆满的胜利,脱贫攻坚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就。本次“两会”,也恰逢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关键节点。会议要讨论的“十四五”计划对于整个国家的意义也是划时代的。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聆听了政协会议上的报告,在为中国的经济、科技、教育事业取得发展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那一份责任。为了中华民族的早日复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蓄势待发,积极响应“十四五”的各项政策。让自己的所学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程航说,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了,回顾2020年取得的卓越成就,我国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今年,为推动我国服务行业发展,政府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实领导下,未来民生福祉将得到持续增进,人民幸福感将不断增强。“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一场灾难让我们错过了2020年春天的芳菲,但我们亲眼目睹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当时刻激励自身深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锤炼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积极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坚持引领极具拼搏与创新精神的吾辈青年成为国之栋梁。 

昌平创新园区、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正一说,今年的两会顺利召开,背后彰显的是国家实力,充分说明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博士生,我为此感到无比自豪。今年两会主题聚焦“十四五”,我关注到今年两会报告在不同部分多次提到了教育改革与发展,对高校提出了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等措施。彰显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高等教育将会继续高质量改革与发展。祝愿园区明天更美好,祝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级硕士研究生孙妍说,听了今日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了解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带动人民就业创业,打赢扶贫、生态保护的攻坚战,促进科技创新,在各领域都取得了重要阶段成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真切地感受到了发展的成果,更应该严于律己、自强不息、坚定信心、轻装上阵、砥砺前行。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

最新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