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THEORETICAL LEARNING

担新时代育人使命,上好冬奥“大思政课”

2022-03-02
单位(作者):校团委

北京科技大学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责高校承担五棵松体育中心、五棵松冰球训练馆的服务保障任务,以“政治可靠、思想进步、素质过硬”为标准,共选拔394名“钢小伙、铁姑娘”组成志愿者队伍,以青春力量奉献冬奥盛典。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服务保障冬奥为载体,把思政课开到服务冬奥一线,贯穿志愿服务全程,上好“思政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宣传育人”的冬奥“大思政课”,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贡献北科大力量。

深化“思政育人”,强化思想导悟

发挥党团引领作用,增强师生服务党和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服务冬奥一线成立北科大冬奥会闭环内、闭环外、城市志愿者临时党支部3个、党小组11个和团支部9个,为志愿服务工作筑起组织保障。举办“冰雪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6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志愿者讲授冬奥赛前“第一课”,邀请专家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的重要论述”的讲座,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冬奥等志愿者典型事迹交流,鼓励志愿者胸怀“国之大者”,用真诚服务和无私奉献擦亮北科名片。组织开展“冬奥有我 先锋领航”主题党团日活动,全体志愿者热情宣誓“冬奥有我,请党放心”,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我为冬奥做贡献”志愿服务交流会,加强志愿者沟通合作、相互激励。

坚持“文化育人”,夯实信念根基

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校本文化,丰富驻地文化生活,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及民族自豪感。结合冬奥会、冰雪运动和节日传统等元素举办“冬奥年俗文化周”活动,组织志愿者观书法、学剪纸、写书信、包饺子、看春晚,在感受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开展“青春献礼迎校庆 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不断征集志愿者记录微笑服务的精彩视频,并以朗诵、宣讲等形式,用图片、微电影等载体总结并传播志愿者的生活与工作,激励志愿者传承发扬学校“一直坚定、一点轻快”的志愿服务惊叹号精神,将师生服务冬奥的强大能量转化为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以精益求精的干劲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冬奥志愿服务,为校庆献礼、为学校争光。

践行“服务育人”,筑牢情感支撑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足学生关切和实际诉求,全方位全过程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工作,让志愿者能够全情服务、快乐生活。精细化做好志愿者心理关怀,定期化阶段性进行心理健康排查,开展“OH卡自我成长团体”“女性成长故事”等团体辅导和一对一心理疏导,帮助志愿者进行自我探索、缓解情绪、释放压力与突破限制。积极做好学生情感关怀,组织“集体生日会”、线上晚会等多种活动,增强学生归属感和向心力。多部门协同、多措并举多维并举推进学业就业支持,学校相关部门配合协调学生课程与考试安排,在学校、驻地为志愿者提供自习室,升级网络硬件保障在线教学,为学生提供在线职业规划指导、修改简历等“就业云辅导”服务,助力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保障志愿服务顺利开展。

加强“宣传育人”,传递正向激励

强化正向激励和育人导向,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典型事迹,激励学生用奋斗激扬青春、以青春奉献祖国。加强工作宣传,定期刊发北科冬奥志愿者工作周报、专刊、专题推送,打造“漫谈北科双奥情”“志愿冬奥”等品牌宣传项目,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志愿者的青春魅力。深入挖掘志愿者背后的感人故事,以朋辈力量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其中,“退伍不褪色”的潘志坤、“一家三口在冬奥”的孟令杰等先进志愿者事迹获中国青年报、北京时间、首都教育等媒体争相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开展“燃情冬奥 青春筑梦”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主题党团日、“我和冬奥的故事”征文、“冬奥有我”志愿者线上宣讲会等形式活动,宣传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和志愿者事迹。对学校接定点帮扶县进行“我的冬奥故事”线上宣讲,为乡村学生筑梦未来。鼓励国际学生志愿者向亲朋好友分享冬奥服务经历,讲好中国冬奥故事,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