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北京科技大学聚焦新变化 着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新发展

2020-06-24
单位(作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遭遇资金、物流、需求等多方面压力。为确保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项目孵化服务不间断,北京科技大学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充分发挥线上优势,夯实教育基础,加大指导帮扶,助力大学生创业者渡过难关、掌握新工具、转型新业态、实现新增长。

积极做好抗疫宣传,营造氛围。针对学生居家、无法返校等实际,自1月30日起,及时推出创新创业主题的抗疫宣传系列文章,如“宅家学创新创业”“北科创业人抗疫战报”“北科双创带你解读科技战疫”等20多篇,多方面解读抗疫中创新创业元素,弘扬北科创业校友参与抗疫先进事迹,引导学生创业者开拓思路、学习榜样,坚定信心行动起来。

在线开展服务活动,提效保质。及时、全面将创新创业服务和活动在线化,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创学堂”,云参观“创空间”,线上进行项目评审、路演、入驻仪式、培训、竞赛等,引入更多的专家、企业家和教学资源。应用企业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APP开展协同办公,大大提升管理效率,做到全部学习有记录、困难有帮助、进展有跟进。通过线上“一对一”辅导,增强学生危机应对能力,实现常规活动和创业实践如期有序进行。携手湖北科技学院“一帮一”,针对创新创业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创业空间管理运行等经验进行交流分享,共享创新创业培训资源。

内涵推进课程教育,修炼内功。线上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创新创业师资培训,60余名教师参与。组织师资团队进行线上线下课程研发,开放原创创新创业慕课《商业计划书模块化制作与演示设计》,并为有需要的学生免费寄送教材,目前全国已有1.4万多名学生报名学习。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北京科技大学2019年度第二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从创意走向创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社会创新与创业》等课程成功立项,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慕课。联合北京5所高校,通过教育部24365平台举办创业系列公开课6场。

常态进行项目辅导,促进孵化及时了解学生创业项目进展和实际困难,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项目在政策、平台、资源等方面对接的频率和力度,组织开展线上投资对接会4场,引入企业、地方政府平台和资源,帮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更多关注。全面升级“贝壳种子计划”培养方案,采取“阶梯式教育+点对点服务”孵化模式,助力项目落地发展。15支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云”入驻贝壳创空间,其中“‘便城’无接触餐柜”项目在疫情期间为多家医院实现无接触配餐服务,确保配餐环节零感染;“益牙三维智造科技”项目获得粤港澳大湾区创业青年人才奖;张之助抖音项目粉丝破1000万,多个学生项目参与扶贫电商直播活动。(北科大)

原文链接:https://tech.gmw.cn/2020-06/24/content_33937581.htm

(责编:孟婍、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