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尽显英雄志 静待花开疫散时——北科大疫情防控专题报道(五)

2022-05-25
单位(作者):经管学院、管庄校区、后勤党委

经管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引导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紧要最吃劲的关键时刻,经济管理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院上下主动作为,聚焦学生关切问题,持续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在全院形成人人参与、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001.jpg

经管学院共上一堂课

为进一步引导全院学生统一共识,坚定信念,做到自律自觉,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学院党委于5月19日下午召开“全体师生共上一堂大思政课”,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武森主讲,为大家解读当前政策,回应关切问题,全院2000余名学生线上参会。

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经管学院充分发挥辅导员、任课教师、班导师群体、党班团组织作用,通过年级会、班会、走宿舍以及线上沟通等方式扎实做好政策解答、日常关心关注等工作。学院本科生导师积极支持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主动联系所带学生了解近期学习和生活情况,为学生解决问题建立起顺畅的沟通渠道。

班导师主动参与到主题班会中,为学生解答学习困惑,排解因疫情带来的困扰。“希望同学们积极拥抱疫情带来的变化,调整状态,迎接未来。” 5月20日下午,在信管192班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上,班导师马爽亲切地嘱咐同学们,会上辅导员张洪榛做了疫情防控政策讲解,在解答完近期学业生活中存在的疑问后,并带领同学们进行解压冥想。像这样的班会、年级会,在近期学院各年级已开展了近50余场,为学院各年级学生带去了特殊时期的关怀和温暖。

003.jpg

经管学院抗疫宣传动员

在学院的积极教育引导下,学生们也发挥主动性,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多平台、多形式、多维度做好抗疫宣传动员,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学院团委学生干部制作微信H5发起抗击疫情线上接力,点击量近5000。大数据192班全体学生自发撰写倡议书、制作防疫小贴士动图,在经管小核微信平台发布,倡议全校同学遵守防疫安排、积极参与防控、发出正面声音,号召全校同学们克服侥幸心理、尽量减少网购、坚决不点外卖,学生纷纷转发支持,同时作为全校首份面向全校学生的倡议被贝壳学子在线转载。

管庄校区同心战疫,坚决守护校园平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管庄校区积极应对,全力以赴,协调驻在单位,共筑校园安全屏障。

02.jpg

管庄校区抗疫工作日常

校区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率先垂范,副校长王鲁宁、校区党委书记武冠雄入住校区,深入防疫一线部署协调各项工作。管庄校区和保卫科、管庄后勤服务中心、融创院、医务室等驻在单位许多党员干部、教职工坚守防疫一线,不惧危险,勇挑重担,认真完成特殊时期校园防疫、学生管理与保障服务等艰巨任务。居家办公人员不分昼夜,保持良好工作状态,战疫不停步,工作不断线。各岗人员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共克时艰,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校区党员干部、教职工的责任担当。校区USTBer青年不忘初心,不负重托,筑起“青春防疫墙”,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组织核酸检测、巡查巡逻和教学楼先锋岗值守等防疫工作,树起青春战“疫”,奉献有我的志愿先锋旗帜,用实际行动诠释时代担当,传递青春力量。

管庄校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争分夺秒严防严控。坚持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会上王鲁宁、校区主要班子成员、相关工作负责人和各驻在单位负责人现场沟通情况,解决问题,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流程,明确任务要求,及时出台发布《管庄校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重要文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见效。注重沟通对接,细节问题提前与学校、朝阳区街道和社区联系咨询,认真组织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报送等工作。注重宣传教育,督促师生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全力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01.jpg

管庄校区抗疫工作日常

管庄校区将严格按照学校防控工作最新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校区实际,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师生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和关心关爱,想方设法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做好疏导解释工作;加强“平安报”督查工作;加强疫情期间校园网格化及楼宇管理,完善应急封闭管理机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从严从紧从快落实好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护校园平安。

后勤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讲好有“温度“的疫情防控思政课

5月24日晚,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和学校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后勤党委组织员工通过线上方式共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1afd13f74f03d82d44881531a12dd4da.jpg

张东平授课

首先,后勤党委书记张东平以“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为题为员工们讲解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坚持“动态清零”的原因,并对后勤员工提出了具体要求。张东平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最紧要的关键时期。全体后勤员工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要提高站位,服从大局,贯彻有关校园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从严从实从快从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强调,作为服务保障人员,要提高认识,做好防护。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保持居住环境的卫生清洁,居家办公员工要严格落实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政策,居家期间保证学习工作不断线。他特别提醒奋战在教学区的员工,出现问题和困难,要及时沟通反应,采取合理方式解决,他希望大家能对因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不便予以理解。最后,他要求全体后勤员工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定必胜信心,守好校园安全防线。

fd3c4d136519e54ad3d5b8ab8dbfacfe.jpg

顾耘宇讲座

其次,后勤党委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顾耘宇为员工们进行了“疫情期间的压力应对”专题心理讲座。顾耘宇围绕“认识压力”、“压力的影响”以及“压力应对”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特别是从“认知导向”、“情绪导向”和“行为导向”给员工们带来了减压的技巧和方法。

后勤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引领,通过讲好有“温度” 的疫情防控思政课,筑牢战斗堡垒,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供图:经管学院、管庄校区、后勤党委)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