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报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24期)

单位(作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10-15 08:17:54

44b98da0abc010bcbe7db24d766558ca.jpg


文法学院党委“精心设计”、“用心学习”、“实心办事”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活动

文法学院“精心设计”、“用心学习”、“实心办事”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举办近百次“课前五分钟,讲党史故事”活动,覆盖学生群体900余人,累计学习时长700余分钟,取得良好成效。

精心设计细筹划。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以授课教师和各年级辅导员为主导,通过讲述党史故事、回忆经典、追忆英烈等自选主题,将多样化的学习形式涵盖在“天天学党史”活动中。以课前小故事的方式展开活动,全方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也让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喜爱与支持。同时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主题党团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演活动、“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举办“学党史、话院史、谋发展”专题学习研讨会,探究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学党史与文法学院院史梳理的关系,文法学院文化建设的内涵和一些具体做法,同时就“学党史、话院史、谋发展”做主题发言。

用心学习齐提升。发挥支部堡垒作用,教师与学生党支部书记率先在支部内开讲,自选主题开展“西安事变,石破天惊”、“延安整风、鼎力自强”、“五四运动、唤醒群众”、“创办特区、扩大开放”等丰富多样的党史故事分享,以党员集中学、党史报告学、小组研讨学的“三层次学习”形式开展读党史、学党史、讲党史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基层党支部立项建设、红色“1+1”等活动集中组织师生党支部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首都博物馆、交道口街道、河北邢台、秦安等地进行实践调研学习,通过实看实干实学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专业学科特点突出支部优势。100余名师生党员深入课堂、班级、宿舍......将党史教育与课堂思政有机结合,利用课前五分钟,师生党员站上讲台,将“窑洞对”、“遵义会议”等党史故事娓娓道来,通过“故事寓意道理”和“道理渗透故事”的方式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增加思政课“润物细无声”的感染力。

实心办事为人民。学院聘请党建专家、离退休党员、师生党员骨干为党史宣讲导师,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组织集体观看党史学习视频,引导学院师生坚定理想信念,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学院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教师们群策群力,动用自身力量切实为人民办事。从调研学院办学空间、为学生联系实习单位、助力学位点评估,推进国际化建设、优化办公环境、与图书馆合作开展阅读专题讲座、开展学术午餐会系列讲座、制作一份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手册、提供优秀传统文化美育服务、对青年教师进行适应性帮扶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引进高层次优秀青年教师人才、增加青年教师调研与挂职锻炼机会等方面着手,解决了与师生息息相关的实事难事,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责编:陈雷、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