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报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22期)

单位(作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9-03 15:24:01

b4be329855c6287bcb67ef5400e06e93.jpg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三学”“三上”“三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自今年3月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相关要求,周密组织、精心筹划,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通过“三学联动”“三上讲台”“三为师生”有机结合,既保质保量做好“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设计“自选动作”,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党史、校史、院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师生中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三学”联动,为高质量学习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为保证学习效果,冶金学院党委提前部署先学一步,3月22日召开预热动员会,4月1日召开全体师生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整体规划,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全体学,激发学习热情。结合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党员轮训统筹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实现师生“全覆盖”。学院党委、党支部为师生提供建议清单、购置发放书籍,突出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制作主题海报,利用官网、公众号等刊载党史知识,利用LED大屏、橱窗、展板等,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公共空间的育人功能,利用好师生的“碎片”时间,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并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全体党员提交心得体会。全体学生党员在“承诺,践诺,评诺”活动中亮身份、做表率,提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学,突出融合机制。除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主题教育活动,还特别注重思想交流,多次组织集中研讨、论坛沙龙,营造“学深悟透人人谈”的浓厚氛围。组织领导干部、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分批次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等地进行实地研学,前往昌平烈士陵园、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连云港抗日山烈士陵园等地缅怀革命英烈,一步一个脚印回顾党的风雨历程。组织观看《革命者》、《悬崖之上》、《1921》等主旋律电影,延续红色记忆。创新学,再添生动活力、丰富内涵。与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党委联合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近50名师生党员共赴遵义会议会址参观,感悟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百年荣光”接力讲述党史故事活动并已完成60期,覆盖全体党支部。举办“寻梦建党忆百年”党史打卡跑、党史知识系列竞赛、“百年心向党,熔铸新时代”文艺晚会等精彩活动,以青春热情致敬建党百年。创作rap歌曲《振冶星火》并制作MV震撼发布,弘扬革命精神,挖掘冶金学科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追这样的星”精品团日活动代表学校展演并受到教育部领导赞扬。

“三上”讲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一线、深入人心。强化宣传教育,突出动员宣讲,引导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带领大家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领导干部上讲台。副校长薛庆国应邀为师生讲授《脚踏实地,奋斗创新》专题党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以《生逢盛世,肩负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师生作报告,解读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其他领导干部也分批次上台授课,挖掘冶金特色,注重文化传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进一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专家学者上讲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北根、潘建红、魏丽华、姜佳莹等专家学者相继走进冶金师生开展党史主题报告,各位专家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以可歌可泣的史实、鲜活生动的案例进行全面讲解,对党史事件、党史人物和宝贵经验深度挖掘和阐释,教育引导师生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模范榜样上讲台。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榜样力量,邀请韩汝玢、王玉印等老党员、老教师为师生讲党史、校史,以奋斗接力的红色故事传承北科优秀红色基因。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萌讲述在秦安小寨村挂职期间的北科故事,从新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同时,组建冶金党委党史宣讲团,19名师生党员宣讲员深入党支部、系所、班级,为全院师生带去了内涵丰富、寓意深刻的党史故事。

守初心担使命,办实事开新局,做到“三作为”。学以致用方为学。冶金党委全体师生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将学史力行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抢抓开局“勤作为”。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紧抓储能专业带来的新机遇,以高效的工作和务实的作风作为党员闪亮的徽章,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北科智慧和冶金力量。组织召开“学党史、开新局,聚力十四五,共谋新发展”研讨会,带领党员群众以责任感和使命感研究和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冶金工程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连续第四年位列世界第一。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并启动招生。二氧化碳科学研究中心成立揭牌。钢冶系党员朱荣教授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心系群众“有作为”。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梳理基层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基础上,建立处级干部、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的办事台账,真正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师生群众“心坎上”“家门口”的实际行动。择优推荐10个师生党支部参选学校“双百”行动,形成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组织“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共收到捐款22297元,展现了冶金工程学科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砥身砺行“善作为”。冶金师生党员把责任视为使命,依托红色1+1、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等平台,敞开思路、勇于创新。冶硕19级各支部携手中央新影社区党委到庚坊国际大厦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冶硕2004党支部协助沙河镇政府举办“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冶金国重师生党支部与镔鑫钢铁集团党支部探索共建机制,共同开展参观学习、科技服务等活动。科技史研究院师生党员赴秦安实地考察、收集资料,参与支持当地传统文化项目建设改造工程……充分发挥学院、学科平台价值,主动对接资源,积极担当作为。今年7月,炼铁新技术合理化梯队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责编:陈雷、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