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报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20期)

单位(作者):机关党委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8-23 08:45:48

e0a0ebc9a0a89bddf3729a573c723338.jpg

机关党委做好三个“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机关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内涵要求,大力引导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做好三个“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高党建质量、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服务育人能力和推动建立模范机关相结合,充分展示了机关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主动谋划学校发展和立足服务师生群众的精神风貌和行动自觉。

紧扣“理论学习”主线,做到政治引领“实”。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机关党员轮训相结合,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配发《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书籍,要求全体党员读原文、悟原理,做好读书笔记,撰写读书报告,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邀请校外党史专家开办两场专题辅导报告,实现机关400余名党员全覆盖,报告从领会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参悟中国共产党红色管理伟大智慧等方面给与党员干部们深刻的智慧启迪和有力的精神支撑。二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党支部书记讲课相结合,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20余次,把党史学习教育主旨内涵融入部门中心工作、融入学校发展大局,真正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发展党员工作相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吸纳有入党意愿的干部职工,将党史教育作为重要授课内容,着力培养“政治意识强、理想信念坚、道德品行端”的合格党员,年内机关新增入党积极分子14名,发展党员10名,创历史新高。四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检视思想相结合,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对照学习贯彻总书记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对照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方面、对照履职尽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深入查摆问题,为进一步锤炼政治能力、砥砺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使命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落实“突出特色”要求,做到组织形式“实”。一是党支部红色践学,机关党支部重点围绕党史国史、党的创新理论、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主题,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红色观影等活动,28个机关党支部分别赴首都博物馆、北京党史展览馆、李大钊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地、冀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京内外1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践学40余次,充分汲取党史智慧和力量,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显著提升。二是处级干部实地研学,50余名处级干部分批次赴延安、井冈山、遵义和西柏坡革命圣地进行实地研学,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伟大复兴初心使命;40余名处级干部参加学校在中央党校举办的处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通过党的基本理论、党性教育和业务能力三个模块的学习,努力实现在常学常新中强化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在知行合一中立足岗位作贡献。三是广大党员精学比学,举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争霸赛,机关16个部处组建的4支代表队进行现场比拼;举办百人百题党史知识竞赛,2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完成答题竞赛,在机关掀起党史学习热潮,进一步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内化于心。

坚持“学做结合”目标,做到学习成效“实”。一是立足本职回应师生关切,坚持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的有利契机,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清单,提出改进、新设工作事项100余个,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能。16个党支部的行动立项入围组织部“百个基层党支部、百件为民实事”行动重点支持项目,着力以实际行动提升师生群众满意度。二是选树表彰先进典型,扎实开展“两优一先”推评工作,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内涵发展中作表率;召开机关党委工作表彰会,设立机关“党员先锋模范岗”,机关“文明科室”获奖单位和“服务标兵”获奖个人展示交流管理服务育人经验,为机关党员干部提供了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三是凝心聚力再创佳绩,机关工会的原创党史校史歌舞短剧《党旗飘飘耀北科》在学校工会举办的“永远跟党走”教职工文艺汇演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参演教职工将一代代北科人许党报国的感人故事跃然台上,呈现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充分表达了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决心。

(责编:陈雷、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