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报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9期)

单位(作者):自动化学院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7-20 16:32:26

b12b44d100b3efe023c01c5b3bcfe3c0.jpg

自动化学院“三维一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自动化学院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组织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重点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突出专业特点、学院特色,突出以上率下、上下结合,突出党员带动、党团联动,突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创新构建“看、学、做”三维一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细“看”切听,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结合师生需求创新学习形式,积极探索生动的学习教育途径,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观看革命剧作,充实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全体团员青年观看党史剧作,对话英雄先烈,展演党史短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鼓励学生“细看切听真感受”,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观看红色电影《悬崖之上》,以强烈的代入感深刻感悟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忘我奉献的精神品质。二是参观红色基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学院党委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及教职工党员84人,走进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温党史、励初心、强党性、担使命——教职工党员集中培训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学员先后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廉政教育馆、中共中央旧址等处参观学习,通过观仰大量革命遗物、历史照片、文字资料,深刻感悟党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三是聆听身边故事,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听亲人讲“四史”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探寻身边家人、师长亲身经历的“四史”故事,撰写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的征文作品80余篇,通过听故事、讲故事的形式,让学生透过不同视角真切感受党和国家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勤“学”善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深起来。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夯实学习基础,提升学习质量,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加强集体学习,组织师生党员收看“同上党史思政大课”,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完成党校培训,组织团员青年坚持“青年大学习”,通过全覆盖的集体学习,引导师生真正投入到学习教育活动中,学生学习比例保持在90%以上,位居学校前列。二是组织师生领学,开展“党史聚焦,自研领学”教师党员领学活动,由学院党委委员推荐并领学党史学习书目,引导学院师生党支部集体读经典学原著。开展“百人百日话党史”学生党员领学活动,从建党百年倒计时一百天开始,由百位学生党员每日分享建党百年来的党史故事,通过讲述历史时刻、红色故事、重要人物、经典书籍等内容,以青年新视角与学院师生共同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荣历史。三是强化以讲促学,组建自动化学院“初心”党史宣讲团,从学院师生中遴选出15名政治素养高、表达能力强的优秀宣讲员,包括3名离退休党员和12名师生党员骨干,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党性党史教育心得”等主题宣讲活动,从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笃“做”力行,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干实事、开新局”,让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一是结合专业做寻访,开展“智”历史、“AI”未来——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寻访实践活动,组织60余名学生党员走进麒麟软件、北方华创等重点企业,深刻感悟国家重点领域和关键项目的“行业发展史、企业发展史、技术发展史、产品发展史”,砥砺爱国爱党之情,坚定科技报国之志。二是结合院史做实践,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基于原创话剧《矢志》的院史文化寻访调研活动,进一步完善《矢志》剧本内容,打造一部时长近30分钟的成熟话剧,制作视频短片及宣传展板,作为党史教育、师德教育、学生教育的重要途径与鲜活载体。三是结合本职做实事,围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聚焦师生关切,梳理出“我为师生办实事”10项主要内容及22项落实举措;教师党员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立足本职工作梳理不少于1项办实事内容,明确具体举措及完成时限。全体学生党员参与到助学零距离中,并在红色“1+1”、“承诺、践诺、述诺、评诺”等活动中亮身份、做贡献,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责编:陈雷、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