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报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6期)

单位(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7-10 10:19:38

db01f2feec8978e75c0541d514a5929c.jpg

经济管理学院“关照现实 学做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部署要求,以学为基,学做结合。坚持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通过深入检视、系统设计、科学规划、创新实干,提高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全面推进学院工作。

以学为基,系统学、深入学

一是对标对表,构建“六学一体”工作体系。构建“领导领学、专家讲学、党员自学、交流共学、以讲思学、实地研学”六学一体的工作体系。组织学院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邀请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等思政专家做专题培训报告、学生党员支部领学、高低年级学生交流促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红色教育基地实地研学等多种形式学习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而深入的融入师生日常学习生活中。

二是突出特色,打造“经管视角”主题活动。组织党团支部利用管理学专业知识解读党史故事,目前已开展10期活动,其中工商191团支部《从组织行为学视角解读三湾改编》曾代表学校向教育部巡回指导组展示汇报。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充分融合,形成“从管理视角看党史”系列特色活动;联合中国邮储集团,举办“赏邮票  瞰经济  学党史”活动,并设立主题邮票展,从邮票设计进程中看中国经济发展,看中国共产党发展。增进党史学习过程中的趣味性,形成“从经济视角看党史”系列特色活动。

学做结合,办实事、见实效

一是立足祖国大地,用党史中的祖国发展史引领实践。牢记使命,服务国家。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经贸与跨文化交流论坛,将国家战略、政策与学生实际相联系,结合专业培养,构建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多元化专业教育模式。精准扶贫,造福人民。举办校园公益营销大赛等活动助力秦安,虽仍在疫情期间,动员700余名师生广泛参与,累计销售额高达32.7万元。学院荣获学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五育并举,铸魂树人。经管本科低年级党支部与北京儿童医院结对共建,开展日常导诊、主题康复活动和线上志愿服务,获新华网等媒体报道,阅读量超50万;经管本科18级联合党支部与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结对共建,开展探访先锋党员、为老服务、话剧团志愿、胡同清理、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

二是立足学院未来,用党史中的学院建设史指引发展。紧抓院庆契机,深化学院发展。系统梳理学院历史,举办院庆系列活动。打造《从院楼变迁看学院发展》、《初心砺于德行——老教师党员讲事迹》等系列主题报告,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学院发展历程,感悟创始初心,传承经管精神。凝聚各方力量,促进深度融合。举办商学院院长论坛,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商学院院长交流研讨,充分优势互补,促进协同发展;成立校内首个二级单位校友会——经管学院校友会,搭建学校、校友间密切联系与合作的桥梁。推进国际认证,提升办学水平。经过精心准备,6月23日,学院通过AMBA五年期再认证。AMBA、AACSB认证的通过,标志着学院已跻身国际高水平商学院之列,人才培养达到国际先进标准。

三是立足师生关切,用党史中不变的为民之心指导行动。赋教师多元发展能量。着力提高教师获得感、幸福感,举办老教师“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退休教师荣休仪式等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做好青年教师政治引领与关心关爱,成立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1名留学归国青年教师光荣入党,帮助青年教师提升基金项目申报水平,本年已组织总结交流会等活动6场。凝全员教育服务合力。组织本科生导师、关工委老教师、校友成长导师、小班主任等不同群体开展主题论坛、主题讲座、主题团建等活动,形成学院育人合力。解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举办经管学院“春阳行动”2021年春季双选会,开展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开辟专用中转空间帮助本校读研学生暑期暂存行李等,帮助毕业生走好“最后一公里”;设立考研自习室、添置考研资料储物柜等,为在校生创造良好的复习硬件条件。

(责编:陈雷、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