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报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5期)

单位(作者):创新创业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7-05 16:37:39

e88d5e6bb33f1ca1ec1679aa3862e50d.jpg

“跟党学创业”,北科大创新课程思政引发学史新热潮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献礼、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推动党史教育学习走心学深做实,北京科技大学历时8个月用心打造的“跟党学创业”公开课顺利完成首期授课,该课程“ 理论深,案例活,话语新”,为高校党史教育学习提供新视角,为创新创业教育注入“红色智慧”,让党史贴近青年人、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该课程一经开设便受到学生青睐,并得到学习强国、中国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多次报道。

全心投入,多力量多方位做好课程设计,订好 “菜单”。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在培养人的过程中既目标一致又互融互促,学校一直积极探索思创融合的有效机制与实施路径。从2020年12月开始,历经了近半年的学科理论交叉研究,正式成立“思创融合”工作室,由创新创业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经济管理学院共同参与,提出建设“研、学、讲、行”整体思路,探索课程、巡讲、案例、社会实践等多途径、多载体的“思创融合”育人体系,以培养有更高情怀、更高视野、更高格局、更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人才。经过认真筹备研讨与集体备课,“思创融合”工作室于2021年4月正式推出“跟党学创业”公选课,共16学时8节课,从全校百余名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中选拔40余名学生参与,由创新创业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4名教授、3名副教授和4名讲师联合授课,用精彩生动的案例和理论,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党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双重思想盛宴。

潜心研究,多层次多角度论证课程科学,完成“备菜”。“跟党学创业”是思创融合课程化探索的一次理论和实践创新,课程的研发采用了专家研讨、圆桌论坛、跨学科碰撞、课题立项、外聘专家等方式进行科学性论证。该课程开发过程中,形成了多项国家级SRTP项目《基于党史与创新创业的交叉研究》《“党的辉煌百年”短视频创作与推广》《“红色创业基因”新媒体平台创作与传播》等,提炼了“厘清创业基本逻辑+聚焦核心知识模块+融入生动党史故事”的研发思路,最终形成创业机会、创业者与创业团队、创业资源整合、创新思维与方法、市场竞争、创业计划与商业模式、风险规避7个课程模块,融入58个贯穿百年奋斗历程的党史故事,形成10万余字的课程讲义。工作室举行多次“思创融合”课程专题研讨会,聘请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红色管理首席专家李凯城担任专家顾问并参与课程建设,力求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创业基因代代传承。

用心授课,多调研多设计提升课程效果,保质“菜品”。 工作室以“用户思维”为导向,开展了课前调研、课程过半时调研、结课调研和平时需求调研,了解到学生对“寻找合作伙伴”“创新思维”“风险防范”等方面相关党史故事比较感兴趣,及时进行课程内容调整。为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课程还采取小组讨论、竞答加分、课堂游戏等方式增强互动。为补充课程效果,在每周一节课的学习之外,每天以“案例+漫画”模式在公众号“北京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中心”与“北科大青年”上同步推送“跟党学创业”原创文章。课程“出圈”影响力不断扩大,推送发布后,北京、沈阳、上海、内蒙古、河南等高校申请转载,工作室负责人尹兆华为创业学生讲授“跟党学创业——预见未来,遇见自己”党课,工作室成员宗民受邀为北京师范大学做“跟党一起学创业”专题讲座,邓张升受邀为史家胡同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做“百年党史的历史机遇”专题分享。课程结束后,学生分享到“这门课给了我对党史、对创新创业的新认识,虽然结课了,以后我还是会更主动学习党史。”“通过结成小组,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由拘谨到友爱,发生了很大转变。老师们不仅讲创新创业的理论,还有做人做事的道理,如树立远大理想、做好规划、要有利他精神等……收获很大。” “跟党学创业”课程用新思路悟真理、用新理念育新人,努力吸引更多同学做“马克思主义”的真粉丝、做创新创业的实干家。

(责编:陈雷、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