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报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4期)

单位(作者):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6-28 11:10:28

563762142046730296559ab171242810.jpg

外国语学院“三个聚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外国语学院坚持对标对表,深入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内涵要求,聚焦资源整合、思想融汇、知行合一,以“学、思、践、悟”为纽带,教育引领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促进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资源整合,深化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明正理、把好向。以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为基础,高规格专题讲座为抓手,组织学生参与“青年大学生诗诵会”、“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等活动,开展“喜迎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政治生日,教育引导师生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二是融日常、重育人。“立足专业学党史”,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并举,打造党史教育“双课堂”。亚欧语系党支部组织开展系列公开课,通过“《共产党宣言》的中日对译”“百年党史关键词的日译探析”“《共产党宣言》德文原版中经济词汇的中译探析”“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与芥川龙之介的百年邂逅”等主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融入学校育人课程中。三是设讲台、赴展台。以党员轮训班、积极分子党校为主要方式,邀请理论专家开展党史宣讲4场,组织学生前往首都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等地开展主题参观5次,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思想融汇,内化理论吸收。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总体部署,面向师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一是译名言,忆百年。举办党史名言翻译活动,以百年党史相关语录为切入点,用英日德三语进行翻译,实践自身所学,邀请学院创业团队——贝壳创译工作坊对翻译内容进行校对,已推出六十余期翻译成品。大学英语系党支部推动红色基因进课堂,通过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能够帮助学生从中汲取革命英雄事迹的精神力量,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树立科学的大历史观。二是崇英雄、敬英烈。开展“致敬英雄,家国永念”系列活动。教师党支部讲红色故事颂英烈、读红色诗词敬英烈、谈红色基因进课堂,充分发掘外语课堂中的红色基因。学生党支部“一期一英雄”把党的故事讲给广大师生听,已推出50期对话故事。第一时间接龙参与学校“百年党史接力跑”活动。德语19级本科生以讲述“抗美援朝”故事的优质内容,获得中国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清明期间组织学生党员奔赴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墓开展“祭奠先烈魂,传承英雄志”集体祭奠活动,得到人民网等多家校外媒体报道。三是听故事、献颂歌。与海淀区二里庄军休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共同举办“听红色故事,承前辈鸿志”活动,十四名军队离退休干部面向党员团员青年讲述党史故事。献唱歌曲《党旗飘扬的方向》,并拍摄歌曲主题校园MV,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学生运用“碎片化”时间开展“日常化”学习。

聚焦知行合一,外化理论实践。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共同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建设。一是“凝心启智”。开展“课后一小时”活动,组织学生党员为后勤职工子女和附小学生进行课后作业辅导,将专业优势转化为服务助力。二是“融情聚力”。邀请高年级学生党员开展经验分享会,为低年级学生分享保研考研、求职面试、考公考编经验,传承弘扬“老带新、传帮带”精神传统。党支部搭台党员牵头,组建毕业工作组,统筹规划毕业晚会节目,制作毕业留念背板,营造毕业氛围,共谱毕业华章。三是“暖心解忧”。为全院教师更新安装新信箱,方便教师收取期刊杂志与学生作业。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亚欧语系党支部与首批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大学英语系党支部联合为全院师生精心准备爱心雨伞,放置于学院大厅方便师生取用,着眼师生点滴需求建设暖心支部。学生党支部开展“行暖讲台”活动,从擦黑板、整理教室、调试设备等小事做起,服务319位同学和29位老师,共计服务167次。

(责编:陈雷、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