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报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1期)

单位(作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6-03 08:53:19

82e2140aba80ebd39a784e751755968f.jpg

北京科技大学三个融入善用“大思政课”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善用“大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大思政课”结合起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个融入,进一步完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工作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激发学生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担当意识。

融入思政课程主渠道。深入推进思政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改革,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党史专题“集体备课”,着力提升思政课程亲和力与针对性。推进数字马院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学校“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数字化信息平台”作用,构建数字化党史教育资源集约中心,提升思政课程中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供给质量,邀请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李忠杰教授等做客“数字马院”读书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信息化。推进中国精神进入课堂。深入挖掘中国精神背后的党史故事,编写《传承红色基因---北京红色革命史迹寻访》讲义,结合“抗美援朝精神”“香山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精心开设《“钢少气多”从何而来》《赶考路》《精准扶贫虚拟仿真实践教学》等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革命薪火、红色基因。推进青年学子投身实践。依托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社会实践”,组织青年学子开展建党百年青年寻访行动,通过调研革命老区、走访杰出校友、梳理建党建校历史等方式感悟变革、学好党史,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筑梦冬奥、传承文化等方面做实事、长才干。

融入课程思政全方位。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座谈会,努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深度融合,相关做法获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报道。开设全校公选课。立足办学特色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由毛新平院士领衔主讲的《大国钢铁》课程,全景展现党的领导下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历程与成就,着力提升学生科技报国意识。创新设立“跟党学创业”课程,深入诠释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创业历程”,切实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组织学科思政论坛。精心设计“我听院士讲党史”系列活动,邀请胡正寰、葛昌纯等近10位两院院士讲述自身科技奋斗、许党报国的感人故事,带动广大师生更加心向党、热爱党。举办体现学科专业特色、聚焦学科前沿的学术品牌论坛,包括由全球顶尖学者主讲的“材料名师讲坛”等,着力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打造专业思政金课。引导教师持续挖掘专业知识和学科背后的逻辑、精神、价值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大纲研制、课程设计等结合,涌现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外国语学院将文献翻译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开设“立足专业学党史”公开课;机械学院结合工业设计专业优势,举办“漫画说党史”活动,引导设计专业学生通过绘画形式讲述党史故事。

融入全程育人各环节。深入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相结合,让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强化育人队伍协同作用。教育引导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教辅结合”协同作用发挥,推动本科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充分将学史讲史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强化对学生学好党史、讲好党史的示范引领。强化青马工程引领作用。将党史作为贯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年的必修课程和主题主线,构建求实、鼎新、励志、青椒、青柑“五位一体”培养班次,聘请理论导师、实践导师和校友导师,精心开设专题课程,深化实施红色教育,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强化网络思政浸润作用。运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党史教育,布局网站、微信平台、短视频号、小程序等“全媒体神经网络”,组建网络宣传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组织百名辅导员讲述党史故事微党课,组织100个党团支部接龙参加“党史故事接力跑”生动讲述“红船上的麻将牌”“骡子车里相约建党”等妙趣横生小故事,原创《青春永不褪色》等微视频,引发全网热评20余万次,成为党史“爆品”。

(责编:陈雷、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