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展示

贝壳爱心食堂:为秦安孩子添营养

单位(作者):扶贫办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3-15 21:50:16

新学期伊始,地处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王尹镇山区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吃着“爱心食堂”的饭菜,个个脸上都乐开了花。这得益于北京科技大学扶贫团队的爱心资助。

2-1.jpg

自北科大扶贫团队来到秦安县以来,就一直关注着大山深处王尹镇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帮扶团队先后多次来到王尹学区调研学校和走访学生,并千方百计协调资金引进资源改善各学校的办学条件。从“一对一”帮扶学生到维修校舍;从援建“贝壳梦想教室”到派研究生支教团队到乡村小学任教……一路走来,北科大对乡村学校的帮扶由改善办学条件发展到解决乡村教育深层次的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扶贫团队发现虽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落实为孩子们提供了早餐,但在“营养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由于大多数学校缺少食堂,早餐是企业供餐,食品种类固定单一,且大多为一些长期保存不易变质的加工食品,如每天一袋学生奶,一个鸡蛋和几个饼干类食品等,孩子们吃一段时间就不怎么喜欢了,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浪费。另外,在供餐过程中,受天气和学校所处交通条件等因素的影响,还会出现配送不及时严重影响学生正常就餐的现象。除早餐以外,偏远地区孩子中午不回家,学生在校午餐也成了一大难题,有些孩子经常随便吃点零食或啃干馒头填饱肚子,长期的营养不良和来回几十里的山路,对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是非常不利的。还有一些孩子则是每天中午回家吃午餐,这些家长必须按时返家做饭,这也给家长正常下地干活和务工带来了较大的负担。由于没有食堂、缺少餐具,老师们在校的用餐更是无从谈起。

6-1.jpg

北京科技大学扶贫团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王尹学区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协商,根据农村学校的特点最后决定由学校出资10万元并引进苏州市扶贫基金会出资13万元参与了王尹学区“贝壳爱心食堂”的援建。王尹学区组建了由校长和教师代表组成的八人食堂设备采购小组,项目负责人带领采购小组成员利用双休日到陇东南最大的综合市场——天水桥南家具市场,跑遍了十几家供货商进行询价,比对设备质量,最终确定了价廉物美的其中一家为食堂设备供货商。考虑到王尹学区11个学校的基本情况各不相同,现有食堂结构、面积和所需设备种类、型号也不尽相同,学区决定实行“一校一策”的方法,摸清各校家底,按需配备。先由项目负责人带领专业人员对各校食堂进行实地测量并按照具体情况设计图纸,后期施工中,要求供货商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各校校长也参与到施工全过程。

5-1.jpg

经过紧张的施工,2020年年底王尹全镇所有12所学校都拥有了自己的食堂,直接受益学生1652余人,受益群众31000余人。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各校都将营养早餐由原来的企业供餐变为食堂供餐,学校还特意制定了每日食谱,实实在在改善了孩子们的就餐条件,让营养早餐变得更营养。

3-1.jpg

王尹学区校长张美钧表示,“爱心食堂”的投入使用不仅让全学区87%的学生和94%的教师吃上了营养健康、热气腾腾的饭菜,还是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一次探索和创新。今后,王尹学区也将会把“贝壳爱心食堂”办成帮扶团队满意、家长放心、学生开心、教师暖心的民生工程。

4-1.jpg

开学带孩子报到的家长在参观了学校“贝壳爱心食堂”后感叹:“国家的扶贫政策就是好,真没想到山里娃娃也能用上这么漂亮的食堂,我们再也不用中午放下手里的农活专门接送孩子了,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干活了。”

1-1.jpg

“贝壳爱心食堂”是开心食堂、暖心食堂、民心食堂……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