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基础,立足岗位办实事、开新局——机关党支部活动纪实

单位(作者):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12-06 16:16:27

化生学院机关党支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机关党员结构和岗位特点,注重在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持续发挥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把“示范引领我先行,率先垂范看机关”的理念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1.jpg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思想根基。

支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以及学习强国、长城网等线上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指定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引导支部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传承精神基因,筑牢坚实根基。

2.jpg

3.jpg

与以往的学习教育相比,这次学习特别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分阶段、分专题、系统性开展学习,引导党员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大专题开展系统全面的学习研讨。能够使党员更加充分、系统、深入的认识和把握我们党在不同时期所经历的历史考验,进行的英勇斗争,开辟的建设道路和前进的奋斗历程。二是紧跟中心组学习步伐,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等重大活动中发表重要讲话的直播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等。使党员第一时间学习聆听我们党在发展进程中不断总结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三是深入推进“四学”机制,在支部扎实开展“自学、辩学、践学”的基础上,有效丰富“导学”的形式,邀请学院班子成员到机关党支部做专题辅导,给除班子成员外的党员们“补课”,这种“吃小灶”的方式为支部一直以来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提供了新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机关支部学习不均衡的特点,帮助机关普通党员有效提升理论水平。四是充分利用北京及周边地区教育基地、优秀文化作品等红色资源,组织机关支部学习通过参观、走访、观影等形式,用心重温我党百年波澜壮阔的战斗史诗,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所经历的艰辛历程,缅怀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真正助力支部党员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让支部党员通过学习真正做到知史明史、爱党爱国、爱校爱院。

4.jpg

5.jpg

二、学史力行,学做结合,立足岗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机关支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针对师生关切、发展亟需等突出的问题,支部认真梳理,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明确办实事任务清单,着力推进落实。


6.jpg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在“实”字上下功夫。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周围师生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始终牢记“以师生为中心、为师生做服务”,认真梳理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用一件件暖心实事,不断提升周围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其中,机关支部申请的会议室及走廊环境美化和维修实验室通风系统获批“我为师生办实事”党支部“双百”行动立项。值得一提的是,在会议室优化环境的同时,机关支部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从根源出发,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修缮老楼漏雨等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因长期漏雨造成的墙面受损问题及带来的一系列安全隐患。此外,因各方面原因,维修实验室通风系统亟待解决也并非易事,为保证学院通风设备能够良好运行,机关支部的党员作为平台实验员能够立足岗位,全面考察所属楼宇实验室的通风系统,克服困难和压力,努力推动实验室通风系统的全面改造升级。不仅如此,还积极推动电镜平台线上预约,实验室电路改造等师生关切问题。二是在开展“办实事”的过程中,机关支部发扬传统、主动作为,以开展创建和谐学院为抓手,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将职能履行与工作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加大调查研究和理念创新的力度,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改进提高,实现精准服务。如通过积极调研教职工对学院工会活动的意见,做好年度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计划,同时对购买的奖品类型广泛征求会员意见,提高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积极主动了解会员状态变化,及时申请发放各项福利。三是机关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从安全稳定、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各方面,既从学院整体工作大局出发,又围绕身边人,解决身边事,明确每位党员办实事任务清单,“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彰显。其中,机关支部的四名领导班子成员,共梳理并牵头落实办实事任务清单6项,其他党员同志,共梳理并推动落实办实事任务清单6项,清单的内容还在持续扩充当中。

7.jpg

9.jpg

机关党支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和要求,在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活动质量、强化党支部作用发挥等方面探索出更为有效的方式,特别是“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机关党支部将继续以昂扬的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继续奋发有为,争创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摄影:化生学院)

(责编:高晨萱)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