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文物保护研究——学校与故宫博物院五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单位(作者):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 | 来源:原创 | 更新时间:2022-07-25 18:29:4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激励全体党员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担当职责使命、奋力推动文物保护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21日下午,我校四个党支部与故宫博物院第五党总支文物保护标准化研究所党支部在故宫博物院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于成文,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文保科技部副主任曲亮,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武南,人事处处长陈骏,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宏以及五个支部50余名党员同志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第一站选在了乾隆花园第四进院落的主体建筑——符望阁。作为故宫修缮的重要项目,符望阁的修缮在传统工艺中引入现代化的科技手段,经过多年的“美容保养”,最大可能修复和保护了原有历史风貌。党员们在讲解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这一历史建筑,认真聆听了每个陈设细节背后的故事,对近年来故宫文物保护利用方面的一线工作有了最为直观的感受。

支部党员在数字化应用研究所前合影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的数字化建设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参观完符望阁后,党员们集体步行至数字化应用研究所,观看了数字影片《天子的宫殿》,沉浸式体验了紫禁城的整体风貌和高新技术复原后的灵沼轩,对数字化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的体会。

观摩故宫文物医院的钟表修复

影片结束,党员们一同走进了故宫博物院西侧的一座小院,探访著名而又神秘的文保科技部。这座文物医院因为2020年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而走红网络,其主要职责就是对故宫院藏各类文物进行保护研究、修复和复制。党员们在近距离观摩了书画部、钟表部、金石部等部门的修复和展示工作后,就这些稀世珍宝的“复活”技术展开了热烈讨论,将此次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赵国英致欢迎辞

随即,双方在文保科技部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座谈环节由曲亮主持。赵国英首先对北科大一行到访故宫博物院表示了欢迎,她希望双方可以借此机会交流分享党建经验,并就文物保护方面的交流合作展开讨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借助联合党建活动搭建双方的桥梁,以科技创新引领文保发展。

座谈会现场

黄武南、陈骏、潜伟、章梅芳、郭宏等相继发言,回顾了双方交流合作的点点滴滴,对下一步如何将党建和业务相结合,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展开讨论,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党建合作、增进人员交流达成一致意见。

WechatIMG15.jpeg

于成文作总结讲话

最后,于成文在总结讲话中对故宫博物院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多次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正是对党中央这一精神的贯彻学习和实践。他表示,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化遗产地和文物保藏地之一,在文物保护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果,我校与故宫博物院长期以来在文物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未来双方能在文物保护、科学技术史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开展合作研究,实现优势互补,发挥1+1>2的效应,牢记初心使命,共同推进文物保护研究。

与会人员合影

我校参加活动的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组织部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四个支部今后也必将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结对聚合力,以学术交流促发展,充分发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三大职能,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开展好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交流,取得圆满共赢的丰硕成果。

(摄影:科技史)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