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北京科技大学举行2020年度“感动北科”新闻人物表彰仪式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杨阳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4-22 00:00:00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弘扬“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展现校园文明风貌,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坚持学讲结合、学研一体、学用贯通,通过讲述师生校友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展示广大师生校友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引导大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4月21日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020年度“感动北科”新闻人物表彰仪式,校长杨仁树、副校长王维才、何民庆、臧勇出席,相关单位领导、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表彰仪式。

AB5I0319.JPG

2020年度“感动北科”表彰仪式

本届“感动北科”新闻人物评选,结合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关于文化建设的各项要求,经过推荐、初审、展示投票、终审和公示等环节,评选出11名个人及团队。

AB5I0328.JPG

倾注万千心血,筑梦教学丰碑,再捧青教赛桂冠!

她坚持科教相承,勇担重任,逐梦青教赛场,屡创佳绩,苦心孤诣终获科大第四个“一”;她坚持学生为本,教学至臻,甘守三尺讲台,秉烛一生无悔,披星戴月护英才。她倾注万千心血,今朝载誉扬帆再启航,桃李不言自成芬芳。她就是数理学院的刘白羽老师。

AB5I0344.JPG

担使命,保安康,众志成城筑防线,临危受命显担当!

“防控办”是他们持续作战的响亮番号,逆行出征是他们勇于担当的充分彰显,全校师生安康是他们交出的圆满答卷。担使命,保安康,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他们用勠力同心诠释了北科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的务实作风!他们用百日无休、严防死守,坚决护卫了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他们就是北京科技大学防控办。

AB5I0350.JPG

筑牢疫情防线,践行志愿精神,彰显青年担当!

他们曾驻守北京新国展抗疫一线,决心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祖国守好国门,为首都防疫工作筑牢一道坚固的防线。30名“钢小伙”、“铁姑娘”,1530小时总服务时长,16个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旅客……他们用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用行动展现北科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是那个春天最勇敢可爱的中国好青年。他们就是北京科技大学青年突击队。

AB5I0361.JPG

全力共克时艰守净土,奋力攻坚克难促发展,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夙愿!

同心战“疫”,亲如一家。他们共克时艰守净土,奋力拼搏促发展,他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全时无休,连续奋战;他们应对挑战,深耕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创新成效明显。他们用点滴真情绘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风景线!他们就是同心战“疫”北科来华留学师生团队。

AB5I0372.JPG

专注防灾为国强,辛勤教导育英才,助力抗疫护民安!

凝聚创新,目光超前,他坚守理想,潜心研究防灾难题只为强国之梦;春风化雨,玉汝于成,他循循善诱,辛勤教导爱生如子育才屡创佳绩;科技报国,勇挑重担,他发挥专业特长,助力雷、火神山战疫但求不负人民。铸就河清海晏,他无怨,护航国泰民安,他无悔! 他就是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的许镇教授。

AB5I0381.JPG

用行动展现至善至美,用胸怀书写大爱无声,无私奉献展青年担当!

他是全国第103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用无私奉献为一位父亲、一位丈夫续写了美丽的人生,完美地诠释了救死扶伤的崇高品质和大爱情怀。青年之盛志,有如天光之正当,青年之胸怀,有如河海之苍茫。他用行动展现至善至美,用胸怀书写大爱无声!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任浩同学。

AB5I0396.JPG

养勤奋赤子心,行家国天下志,做科研掌灯人!

他是打破超级大国核垄断的先驱者,为我国“两弹一艇”事业做出了开创性、历史性的贡献。他是中国粉末冶金、先进陶瓷和核反应堆关键材料的开拓者,为建立我国第一个现代化铁粉生产基地奠定了基础。助力抗疫,云端党课,材料报国,躬耕不辍,他养勤奋赤子心,行家国天下志,作科研掌灯人!他就是葛昌纯院士。

AB5I0403.JPG

用心点燃希望,用爱传递真情,绘就最美青春!

他们关注漂泊于大城市求医的医疗移民,带动了更多人去感知、去帮助、去发声。他们收集信息、研发程序、筹集善款,为医疗移民照亮前行的路,见证医疗移民故事中,爱与奇迹的到来。四载金奖蝉联,献力公共卫生,用心点燃希望,用爱传递真情,他们不惧山高路遥,他们用行动书写青春华章!他们就是北京科技大学“灰雀”医疗移民调查实践团。

AB5I0408.JPG

坚持精益求精,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智慧和力量铸就钢铁强国梦!

他们在钢铁热连轧行业埋头苦干数十载,凭借一股不畏艰、不怕难的劲头,坚持自主创新,用高超的专业技术打破国外垄断。疫情当前,他们负重前行,向国内多地派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拳拳之心报家国,生生不息成栋梁!他们坚持精益求精,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智慧和力量铸就钢铁强国梦!他们就是工程技术研究院热轧自动化团队。

AB5I0417.JPG

不畏艰难想法设法,不忘初心全力以赴,最难就业季无惧前行!

他们坚守“立德树人、助人筑梦”的初心和使命,秉持“实现毕业生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梦想”的工作理念,在每个陪伴学生求职的日夜里,用生命点燃生命,用梦想激发梦想。守护着6430名毕业生,他们默默无闻亦闪闪发光,他们用温暖和力量照亮北科学子的生涯梦想!他们就是北京科技大学助梦天使团——就业指导教师团队。

AB5I0430.JPG

(校友会赵清老师代领)

竭力尽智善思学,攻关克难无不成,平凡坚守铸辉煌!

他与设备为伴,与技术为伍,为做精做强,在科技的维度里推陈出新,在实践的磨砺中求索不止。他带领团队研发新型钢,为“中国钢铁”走出国门,迈向世界贡献力量。二十余载风雨,消磨不了那份“求实鼎新”的印记。竭力尽智善思学,攻关克难无不成,他越平凡,越发不凡,越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吴保桥校友。

未标题-1.jpg

获奖代表发表感言

表彰仪式上令人感动的人物事迹短片贯穿始终,他们高尚的道德品质、无私的奉献精神、优秀的教学科研风貌,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观众。刘白羽老师、北科大青年突击队代表、北京科技大学“灰雀”实践团代表分别发表获奖感言,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和经历,用模范和榜样的力量,深刻诠释了“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和“追求卓越、勇于争先”的新时代北科精神新特质。

AB5I0493.JPG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校长在表彰仪式上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向获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谈到,“感动北科”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活动评选出了一批又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科研、教书育人,不畏艰苦、服务社会的优秀师生校友代表,在全校范围内不断形成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良好校园氛围和追求卓越、勇于争先的优秀校园风气。 “感动人物”评选,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弘扬优秀校本文化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AB5I0310.JPG

表彰仪式现场

杨仁树校长指出,新时代赋予了学校改革发展新的历史机遇。2020年,学校首次跻身“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300强;入选全国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入选教育部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这正是文化建设高度重视的体现,更是文化育人功能的凸显。他强调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之际,我们北科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学校发展的新格局,全面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AB5I0528.JPG

2020年度“感动北科”新闻人物合影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杨仁树校长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以“感动人物”为榜样,抢抓机遇、坚定信心,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不断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传递感动、创造感动,把“感动人物”的优良作风转化为砥砺品格的自觉行动,在新时代不断激发新热情,展现新魅力,创造新成果,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北科梦”奋勇前进!

(摄影:王占奎、丁榛)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