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百年风华颂,古今国韵情——北京科技大学举办第五届传统文化节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文法学院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4-22 00:00:00

为深入实施校园文化精品战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生活,在北京科技大学69周年校庆周之际,4月20日中午,“礼敬中华·文溢满井”第五届传统文化节开幕式在五环广场顺利举办。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臧勇出席,各单位领导、师生代表参加并观看了演出。

AB5I9506.jpg

传统文化节现场

AB5I9727.jpg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现场,各色节目精彩纷呈,袅袅婷婷的舞蹈《铃鼓欢歌》、刚劲有力的武术《天地英雄》、典故新编的说唱歌曲《将相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歌舞剧《大碗宽面》、穿越时空的舞台剧《干将莫邪的诞生》等等,让广大师生在琴舞表演、诗词吟诵、书画展示中,不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切领悟民族精神的力量。

AB5I9823.jpg

臧勇致开幕词

臧勇为传统文化节致开幕词。他指出,学校举办第五届传统文化节,既是对十九大报告“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号召的积极响应,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学校将以传统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把“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作为传统人文培育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培育优秀的时代青年而不懈奋斗。

AB5I9876.jpg

揭牌仪式

2020年,学校发挥科技史等学科优势,统筹人文素质教育中心、设计系、高工学院等资源,建设传统金属工艺传承创新基地,获评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幕式上,臧勇、潜伟、王鹂、章东辉、赵志毅和覃京燕共同为基地揭牌。

AB5I9944.jpg

传统文化节正式开幕

随后,臧勇、于成文、盛佳伟、何进、赵宝永、彭庆红一同推杆,卷轴徐徐打开,本届传统文化节正式开幕。

AB5I9463.jpg

参与现场活动

开幕式后,参会师生纷纷前往游园会现场进行参观游览,体验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本届游园会现场以“百年红船之旅”为主线,设置实际体验、趣味答题、任务打卡等环节,通过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活动对中华传统文化、党史、校史以及校园特色进行生动展示,充分挖掘校园中的传统文化内涵,传承文化基因,集中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20.jpg

活动现场

连续多届的传统文化节已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校园生活。兼具传统美和科技感的活动现场又一次成功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流行元素结合,掀起了新一轮文化热潮。本届文化节,将密切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感动北科”新闻人物评选、“北科励志人物”评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满井诗光’——颂中华诗词,迎建党百年”诗词大会等三个系列十六项特色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各环节,喜迎69年校庆,同时也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送上祝福!

(摄影:宣传部、文法学院)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