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北京科技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单位(作者):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4-21 00:00:00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北京科技大学领导班子及干部师生通过集中观看《新闻联播》相关视频等多种方式了解相关信息,积极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广大师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中国高等教育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北京科技大学作为一所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着力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培育一流大学文化,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北科力量。同时,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将继续坚持“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发展理念,勇担“钢铁强国、科教兴邦”使命,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讲好钢铁思政,传承钢铁精神,建好钢班子、铁队伍,培养“合金钢”学生;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着力解决钢铁行业“卡脖子”问题,努力为我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迈进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表示,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要坚持开放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重点从以下方面持续发力,实现创新发展。一是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注重高质量发展,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立足新的历史节点,抓住发展契机,乘势而为,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优化学科布局,深化人事制度、科研机制改革,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发展新局面。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尹升华表示,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的高等教育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时对全体高校教师作为高等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为一名奋战高校教育一线的教师,我倍感荣幸,同时深感责任重大。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需要高水平、高德行的师资队伍,作为高校教师,要时刻为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树立典型榜样。我们要立足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坚定信念,强化师风师德建设,努力提升创新能力。为学生个人成才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做出不懈努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秋曼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我感到振奋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担负着建设我校材料一流学科重任的单位之一,我们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基础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材料一流人才方阵培养质量。在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团结凝聚起建设世界一流材料学科的磅礴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材料智慧,为国家建设材料强国作出北科贡献。

自动化学院院长张朝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自动化学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科统筹谋划,在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上下功夫,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优势特色学科,积极主动与学校优势学科进行融合,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学院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闫相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切切勉励,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坚持知行合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不仅为母校110周年送上了祝福,也为中国高等教育勾画了世界一流大学的蓝图——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追求中国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永无止境。作为新时代的教育者,我们要以不断超越的精神,砥砺奋进、敢为人先,不仅要求真学问、做奋斗者,更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作为当今的跨文化学者,我们要以全球视野诠释世界发展,用世界语言表达中国理念,在中外交流互鉴中构建国际话语,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践行文化自信。作为国际人才的培养者,我们要谨记外语学科的育人功能,以人文价值为取向,为国家培养会语言、懂国别、有情怀、通领域的全球话语人才,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作出贡献。

能环学院党委书记董春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清华大学的问候和嘱托,更是对全国高校的勉励和鞭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高度重视,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为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高等教育提出要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为了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要脚踏实地、制定有效的路径和方案。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将以建设一流大学研究院为立足点,发挥一流学科优势,凸显研究院体制特色,走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应有之力。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景志红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清华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于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要”: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殷殷嘱托、切切勉励,发人深思,催人奋进。机械学院要为教师提供更加有利于创新潜力迸发、有利于教书育人、有利于教师成长的条件和环境,激励学院教师不断追求“四有”好老师的崇高目标,努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宁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高等教育工作者感到无比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撑。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师德教育和师德把关,为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高水平创新成果的产出贡献力量。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书记孟菲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怀,又进一步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殷切嘱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中来,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担当作为,教育带领广大青年肩负使命,坚定信心,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距离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青年人要有担当,重使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广大青年人要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脚踏实地干出一番事业。

高等工程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线思政工作者,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化于心、实化于行,结合工作岗位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做好“工科试验班”学生精心引导和栽培工作,带领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工科专业紧缺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康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单位,应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教师,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殷切嘱托,书写奋进之笔、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谢永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校庆之际走进清华大学是对教育界的深刻鼓舞,身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科研人员与教育工作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重点考察了实验室和教学科研成果展示部分,更加坚定了科教育人的决心与斗志。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科技报国,这是我们身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助力中国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奋斗目标,这更是身为一名教师、一名党支部书记,以身传教、倾心育才的奋斗目标。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辅导员牛小萌表示,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进行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开展座谈交流。谈话中,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所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也深受鼓舞与启发。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我所担当的角色是高等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是对高校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效;研究真问题,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与学生发展需求相结合。始终把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始终把党和人民的需求作为最高奋斗目标,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忆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调研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辅导员的我有责任有义务让青年学子在钢铁摇篮里努力奋斗,让他们的青春精彩绽放。“广大青年要锤炼品德”——我愿帮助学生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我愿守护学生铸造钢铁般坚强的意志,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广大青年要实学实干”——我愿引导学生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引导学生们用理论武装头脑,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举矿冶之星火,抚百年之国殇,奉科技以立校,育强国之栋梁。”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鼓励我们砥砺前行。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将始终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引领青年思想、服务学生成长的道路上充满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数理学院辅导员高爽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更加感到肩上使命艰巨、对未来信心满怀。青年的未来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大学生的发展也创造着国家的发展,我们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近期正值我校建校69周年之际,我们会将党史、校史、院史引领与“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教育理念结合起来,鼓励广大青年同学们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材料先进焊接与连接技术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牛多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新时代的青年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更应不负韶华,勇担社会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志道弘毅,砥砺前行。作为材料学科的研究生学子,我愿意以肩扛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第354期学生业余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肖德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这不仅是对我国高等教育的要求,更是对广大青年大学生的期望。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牢记历史使命,记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勇于担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如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我们青年一代生逢盛世,在强大祖国的守护下茁壮成长。我们要爱党爱国爱民,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发展同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作为一名研究生,要珍惜在校的科研学习时光,扎实进行基础研究,同时也要开拓视野、勇于创新,敢于向“卡脖子”技术发起挑战,练就真本事,踏实干事业,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海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和对青年的期望。作为新时代信息学科大学生,我更应该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研20级党支部书记李金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指出,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这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关切,也体现这个时代对我们青年同志的期望,我们身在盛世,也肩负着历史重任,作为广大青年学生,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多方面多维度的能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路茜雯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很荣幸能够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相关内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作为青年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不管是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还是在科技创新中实现价值;不管是勇于探索,钻研成果还是开拓视野,兼收并蓄;不管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还是“求实鼎新”,钢铁脊梁,我们都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赵莹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让我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群体的关怀与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青年要珍惜青春时光,乘时代之东风,练就过硬本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子,更要筑牢理想之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实际结合,厚植家国情怀,以梦为马,驰骋芳华。

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生田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说道:“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高等教育承载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和梦想,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今天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和影响力的核心大国,我们既需要对自身的历史和现实有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要具备对全球高等教育战略的深刻洞察力。新时代给了青年人更多的平台、机会,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众多青年前赴后继冲到防疫第一线,有的人帮助民众测量体温,有的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把行动付诸于抗击疫情,用爱心筑起了抗“疫”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在我国建党一百周年之时,应以教育为本,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