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校第213期团校开班并举行《北科大校史中的红色基因》报告会

单位(作者):校团委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4-17 00:00:00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学校第213期团校于4月15日下午隆重开班,冶金系铸造专业92级校友、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石新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校团委书记王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耿倩男等出席典礼,与150名团学干部一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AB5I7865.jpg

王鹂讲话

王鹂在典礼上介绍,此次培训班包含专职团干部“青柑计划”和校级团学骨干培训两个班次,群体上首次实现了二级团组织书记和团学骨干的培养全覆盖,内容上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学员在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团队合作和实践锻炼中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AB5I7962.jpg

颁发聘书

耿倩男宣读了各班次班主任和学员名单,与会领导为学员代表颁发聘书,赠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用书。材料学院团委书记康泰代表学员发言,分享了近期学党史的心得,介绍了基层团组织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活动的情况,表达了在培训班中进一步加强学习、砥砺信仰的决心。

青年党史宣讲团成员在典礼上作了微团课宣讲。学生理论社团求是学会的同学们隔空对话了建党伟人李大钊、陈独秀,青年团干部展映了原创微视频《永不褪色的青春》。

AB5I8020.jpg

薛庆国讲话

薛庆国在讲话中祝贺团校开班,向参加培训的团校学员提出了“上好三门课”的三点希望,要求学员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堂“必修课”贯穿始终,将团学工作实践锻炼作为一门“专业课”躬身实践,将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作为一项“自选课”主动作为,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团校培训中受教育,在青年工作中长才干,为学校发展做贡献,早日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AB5I8049.jpg

石新明作报告

典礼结束后,石新明作《北科大校史中的红色基因》首讲报告。报告中,他以讲述我校历史上“十位党员教授”的红色故事为主线,列举了83岁入党的著名俄语专家乔丕成教授(俄文教研室第一任主任)、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顾静徽教授(物理教研室第一任主任)、成功研制世界上第一台弧形连铸机的徐宝升教授(机械系第一任主任)、66岁入党的中国金属物理事业奠基人柯俊院士(物理化学系第一任主任)、冲破重重阻挠留学归来终身从事材料科学教学研究的肖纪美院士、隐姓埋名投身“两弹一星”事业的张兴钤院士和方正知教授等老一代北科大人许党报国的感人故事,并透过校园景观讲述了“毛主席像”“为中华之崛起”石匾(“校园景观是无声的著名教师,是无言的伟大教授”)的背后故事和毛泽东、周恩来两位伟人青年立志的动人事迹,同时带领学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留学生的回信精神,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与大家分享了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关爱关怀和谆谆教诲,勉励大家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让自己的青春在建设祖国中绽放光彩。

报告会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深刻诠释了北科大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与生俱来的深厚底蕴、红色基因和精神内涵,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校史教育课、深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指导性极强的青年工作导引课,学员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获益匪浅。

据介绍,学校团委于2月下旬启动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师生开展“十个一”主题团日,组织100个团支部接龙开展“党史故事接力跑”,受到中国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共青团新闻联播等关注报道,网络关注度超过20万次。

(摄影:丁榛)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