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搞活形式 学通内涵

单位(作者):陈鹏 孟婍 | 来源:光明日报 | 更新时间:2021-09-27 03:52:00

【长镜头】

“李大钊的工资为啥被扣住?”“中共第一位女党员是谁?”……这些日子,北京科技大学师生中,总能听见这样有关党史知识的问答,这座“钢铁摇篮”的红色气息愈发浓厚。

北京科技大学制定印发的党史学习菜单中,各党支部可以从“宣讲一则党史故事”“研读一篇经典著作”“对话一位英雄先烈”“观看一部党史剧作”“组织一次红色探访”等10项活动中自选4个,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

“请问大钊先生,您怎么看待物质和金钱呢?”“吾人自有其光明磊落之人格,自有真实简朴之生活,当珍之、惜之、宝之、贵之。”《与“南陈北李”的跨时空百年对话》情景表演中,北科大学生理论社团求是学会的学生们以当代青年的视角,隔空对话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共同发出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的青年誓言。

为了场景再现,让观众们“触摸到那个时代的脉搏”,创作成员受热播剧《觉醒年代》的启发,从剧中的人物出发,围绕“建党初期中国青年怎样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这条线索,邀请思政课教师推荐经典著作,一起研读。“那些很‘燃’的名言警句,瞬间点燃了我们。”北科大博士研究生、理论社团求是学会会长袁正臣说,“正是在品读红色记忆里传世之作的过程中,感悟党史上的高光时刻。”

据悉,北京科技大学团委遵循青年群体的学习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内容鲜活、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力求能够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学有触动、习有感悟、思有共鸣。

在搞“活”形式的同时,北京科技大学还在学“通”内涵上下功夫,引导青年学生沉浸式学党史。2021年4月,北京科技大学正式成立了“思创融合”工作室,推出的第一堂课《跟党学创业》,迅速成为“爆款”。

“一代伟人将党的发展视同创业,后人读之,深受启发。当时我们就想,党的领导人、前辈、先烈们恰是伟大的创业者,党的百年奋斗故事和经验,恰蕴含着无穷的创业智慧。”北科大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王丽红坦言,“给同学们讲创新创业时,结合党史来讲非常有意义。”

《跟党学创业》为同学们带来了党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双重思想盛宴。老师们以“用户思维”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及时调整授课重点,提供立体式的教学内容。同时,在课堂上采取了“九宫格找朋友”、小组讨论、竞答加分等方式增强互动,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

原文链接:《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05版)

(责编:孟婍、陈丽萍)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