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一行到我校调研

单位(作者):党办、校办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9-08 00:00:00

9月7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带队莅临我校开展工作调研。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李军锋,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张永凯、柳长安等陪同调研。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副校长张卫冬、王鲁宁,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彭庆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AB5I9438.jpg

AB5I9626.jpg

调研第二课堂展示体验中心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外展

夏林茂同志首先来到校团委第二课堂展示体验中心,听取校团委书记王鹂关于第二课堂工作的汇报,详细了解学校在全国率先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有关情况,对一二课堂协同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工作模式特别是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化的作法给予充分肯定。在学生活动中心门前,夏林茂同志观看了MEI机器人、空气拨片、电子皮肤等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精彩展示,并与师生代表亲切交流互动。学校双创中心副主任王丽红、学校机器人队指导教师王旭对学生双创作品进行了讲解介绍。

AB5I9869.jpg

调研学校钢铁生产全流程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

随后,夏林茂同志来到学校钢铁生产全流程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该平台于2016年1月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可实现相关专业的认知学习、实践操作、考核鉴定、设计教学、创新实践、教学资源管理等功能。夏林茂同志体验了虚拟仿真教学,听取来高等工程师学院院长赵志毅教授关于平台建设和实践教学情况汇报。

AB5I9884.jpg

调研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离开虚拟平台,夏林茂同志来到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科技成果展室,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查看特色材料产品,听取实验室副主任吴渊教授关于实验室重大科研成果和科研进展的汇报,并对团队成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数十年如一日进行科研攻关的奋斗精神表示高度赞扬。

AB5I0011.jpg

参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展览

在科技楼一层大厅,夏林茂同志参观了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展览,听取来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彭庆红关于三全育人工作专题汇报,详细了解我校特色工作举措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果。

AB5I0032.jpg

调研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在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夏林茂同志听取了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关于高精尖中心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谢建新院士从建设目标、建设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北京发展、国家影响力等七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中心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汇聚国内外优质创新力量和资源,加快原始创新,突破材料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助推我国新材料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随后,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国家海洋腐蚀973首席科学家、北京市百名科技领军人物李晓刚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心下属的材料腐蚀大数据实时观测与研究平台的建设与技术开发情况,对我校材料腐蚀数据库的研发特色与成果应用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对材料腐蚀科学观测平台运行状况进行了现场展示。

AB5I0058.jpg

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林茂同志听取了院长宋伟教授关于数字马院建设情况汇报,实地了解并体验数字马院建设成果,并对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思政课教学应充分利用学校优势教学资源,引导思政课教师把深邃理论转化为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的内容,让学生爱听乐学、感到有用管用,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AB5I0119.jpg

武贵龙讲话

座谈会上,武贵龙书记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夏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详细介绍了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以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工作情况。他指出,学校坚持立足学科特色,保障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切实提升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AB5I0137.jpg

夏林茂讲话

夏林茂强调,北京科技大学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为我国钢铁、冶金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红色基因鲜明,以“钢铁强国、科教兴邦”为使命,为钢铁冶金工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学校党建工作扎实,连续4届获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最高奖,立德树人成效突出。学校办学治校严谨扎实,院士、科技领军人才储备充足,学科优势显著。学校坚持扎根北京,为北京市输送了大批人才,做出重要贡献。

AB5I0127.jpg

座谈会现场

夏林茂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对照中央巡视中管高校发现问题,全面检视整改党建工作存在短板,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切实解决“卡脖子”问题,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要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为“三城一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做贡献。要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紧绷疫情防控不放松,确保学校教学秩序平稳和校园安全稳定。

(摄影:王占奎)

(责编:高晨萱、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