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切实用好思政课新教材和新教学大纲

单位(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 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21-09-06 00:00:00

开学伊始,为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好地把握2021年修订版教材和教学大纲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切实用好新教材和教学大纲,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分别召开集体备课会。

1.jpg

会议现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由课程负责人鲁春霞老师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彭庆红出席会议。鲁春霞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集体备课会的主要内容和流程,希望通过备课会帮助课程组老师更好地研读教材,交流教学经验。

 6.jpg

于成文讲话

于成文表达了学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强调“思想道德与法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之一,授课教师要及时把新教材吃透弄懂,做好理论讲授和实践教学工作,进一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许慎传达了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究分会组织的暑期备课会精神,课程组老师就如何用好《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版)》教材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集体备课会上,课程负责人张北根老师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1修订版)》教材的修订思路,呈现出的新特点和新内容,以及教学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了2020-2021学年课程教学的工作,并带领教研室集体学习《北京科技大学本科课堂教学工作规范(修订)》等相关教学文件。在充分肯定课程组的共同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张北根老师对课程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希冀课程组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继续深化研究性、实践性、混合式教学改革与探索。

4.jpg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备课会现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集体备课会由课程负责人马晓燕老师主持。老师们针对新教材的变更情况,就目录以及相关内容分享了备课过程中的材料准备情况以及教学内容的相应调整,同时强调了在本学期授课过程中,需要继续加强过程化管理。另外,课程组也就实践教学方案的具体细化展开进一步讨论,使之更规范化,也给学生预留出更大的选择空间。最后大家还对开学初即将开展的补考试卷的命题工作提供了相应的建议。

5.jpg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备课会现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由张红霞老师主持。她首先梳理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版教材的新变化及其对备课工作的新要求。随后,老师们就如何根据新教材的变化进行备课和教学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轮流发言,针对教材中的新变化,就如何挖掘新案例、新材料,怎样把课程讲新、讲透、讲好等问题,广泛交流经验。老师们普遍认为2021版教材修改质量高,纷纷表示要结合新教材把贯穿于理论的精神内核讲到位,充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精神贯穿到备课和教学中。

2.jpg

“形势与政策”课程组讨论现场

“形势与政策”课程组针对最新的课程建设方案及新学期授课情况,开展集中研讨。彭庆红老师首先对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目标、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做了宏观的分析说明,指出形势与政策课的备课授课要有针对性,要及时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随后,老师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授课主题和授课思路,段晓芳老师逐一对老师们的授课PPT进行点评,并指出形势与政策课一定要注重与时政结合,注重通过现实事例来解释说明,增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实效性。

各课程组的集体备课会气氛热烈,通过集中交流和研讨,大家对新教材和新大纲实施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统一了认识,并在教学资源共享、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高晨萱、邢华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