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科

MEDIA REPORT

北京科技大学举办春季大型综合双选会,352家企业揽才

2024-03-05
单位(作者):苏季

针对春季就业的冲刺期,学校多项举措助力学生就业。

3月1日,北京科技大学在体育馆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双选会,共有352家单位参会,涉及钢铁冶金、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材料、知识产权等行业,涵盖本硕博所有专业。

xuyl20243214891765606.jpg

北科大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双选会现场。新京报记者 苏季 摄

参会单位过半数是国企,提供近两万个工作岗位

当天9点,招聘会正式开始,学生们陆续来到体育馆,在感兴趣的展位前咨询、投递简历,与用人单位交流。北科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晓杰介绍,此次招聘会参会单位涉及钢铁冶金、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材料、知识产权等多个行业的352家单位,参会单位过半数是国有企业,一共提供岗位近两万个。

“当时忙着备考研究生考试,秋招的时候没太上心。”在当天的招聘会上,北科大工业设计专业侯同学表示,研考初试成绩发布后得知自己没有成功“上岸”,就想着抓紧春招的机会再投一些合适的岗位。记者了解到,和侯同学的经历相似,有些应届毕业生忙于备考研究生,错过了秋招关键期。另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也表示,因为一心考研,她没有参加秋招,考研失败后决定找工作。

“已经拿到了一个offer ,春招还想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毕业生罗同学表示,在就业单位选择上,除了考虑专业契合度、工作环境、薪资外,还很关注未来职业发展前景、晋升通道,以及企业培养人才的方式。

记者在现场见到,为了助力学生就业,就业老师也来到招聘会现场,给学生“牵线搭桥”。“这是我们的本科生。”在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招聘展台前,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就业指导教师车昆鹏一边与用人单位交流,一边介绍自己的学生并督促学生投递简历。

南钢招聘负责人介绍,公司今年本科毕业生招聘人数占整个招生规模的60%左右,公司看重毕业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和社交能力,本科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可以再接着进行深造。“我们内部有比较成熟的培训机制,希望本科生进来就可以扎根,后面的学历提升可以在我们这里完成。”该负责人表示,在招聘时,专业契合度是一方面,同时也会考虑毕业生的学生会、社团经历,以及平常的兴趣爱好,“我们工会下面有20多个社团,希望兴趣爱好广泛的学生加入,希望员工来了不只是工作,还可以在公司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xuyl20243214891765607.jpg

一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交流。新京报记者 苏季 摄

针对春季就业冲刺期,北科大多举措助学生就业

记者了解到,北科大2024届毕业生在7500人左右,针对春季就业的冲刺期,学校多项举措助力学生就业。

刘晓杰介绍,针对春招,学校开展了毕业生赋能计划,启动就业动员和就业指导,让毕业生尽早进入求职状态,通过训练营等形式帮助学生提升求职能力;“一把手”带头走访用人单位,为毕业生跑资源,挖机会。

与此同时,学校将校园招聘提速,实现“周周有双选,月月有大型”的校院招聘安排,邀请更多的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做好校园招聘服务。另外,针对求职困难的学生建立台账细致摸排,深入了解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提供一对一帮扶指导和单位推荐,为困难学生就业兜底。

“一般春招的岗位相对秋招来说会少一些,所以春招的周期更短更集中,这样就要求广大毕业生抓紧时机,慢一步可能就错过了一些就业机会。”刘晓杰建议在研究生考试中考得不理想的学生,考研调剂和就业同时准备,为自己增加一些保险系数。

原文链接:新京报网

(责编:孟婍、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