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科

MEDIA REPORT

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闫丹丹: 助力铸造行业走绿色智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5-23
单位(作者):杨娜

/ 人物小传 /

闫丹丹,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联合培养博士生,攻读机械工程方向,入选第一届全球铸造行业科技青年论坛全球前20优秀科技青年。2018年,闫丹丹进入导师的课题组,开始进行数字化绿色化精确成形技术与装备的研究。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杨娜

4月18日,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闫丹丹参加了第一届全球铸造行业科技青年论坛。“对我个人来说,能够代表中国参加这场论坛,是对我博士期间阶段性研究工作的肯定和认可。”她颇有感触地说,能够在这场论坛上与各国青年交流,是一次了解国际铸造形势和发展状况的好机会。

选择成为一名“工科女”

闫丹丹是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生,现在是在读博士第五年,今年6月即将毕业。闫丹丹本科学的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硕士期间所学专业是车辆工程专业,博士阶段攻读机械工程。

从本科到博士,闫丹丹身边的女同学很少,“我读本科时,全班32个人,8个女生。读硕士时,全班也是30个人左右,就我一个女生。读了博士之后,女生就更少了。”她说。

但闫丹丹仍坚定选择成为一名“少数工科女”。闫丹丹2018年考上博士,目前仍在刻苦攻读博士学位。她认为,攻读博士的时间越来越长,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在研究成果上面需要发很多高水平的论文,发这些论文有难度也需要时间,几万字的论文需要在有创新性的基础上进行大量实验研究、分析和归纳总结才能完成。“读博士时间很紧张,一年级上课,二年级读文献,三年级才对自己的课题有些思考和研究进展,四年级五年级可能才是真正对课题有一些比较深入的理解,提升科研能力和积累经验的最佳时机。”

2018年,闫丹丹进入导师的课题组,开始了数字化绿色化精确成形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对她来说,博士期间与硕士期间的研究差别很大,为了更快进入研究领域,她阅读了大量文献,补充了很多专业知识。“我相信,每一个博士的旅程都或多或少地出现过迷茫、困惑的时候,想要收获成功确实需要付出时间、精力、脑力、体力等,需要沉下心来思考,踏实地迈出每一步。”

奋斗虽苦但很充实

谈到自己的研究方向,闫丹丹滔滔不绝,她说,传统的铸造技术就是手工翻模造型,通过数字化成形技术与装备,进一步提升铸件性能,节约制造成本、简化制造流程、缩短制造周期,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和工程机械等领域的产品快速开发以及个性化定制提供绿色化解决方案。此外,传统的铸造技术污染很大,环境也很差,在铸造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粉尘、有害气体,造成污染,铸造车间灰蒙蒙的,工人脸上、身上也全都是灰尘,现在我们的数字化车间,污染小,工人的工作环境也很好。比起之前的传统制造技术,数字化车间也不用再制造模具等,这节约了很多资源,是数字化和绿色化的体现。

读博期间,闫丹丹去过很多铸件企业参观学习,看到了铸造技术的差异、铸造技术种类的多样化,在交流过程中她也发现,小型传统铸造企业不敢转型升级、不知道怎么转型升级,面临被淘汰的困境。

“绿色发展已成为铸造行业的普遍共识,也是国家发展的要求。铸造行业应在保证自身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加快转型升级,走绿色、智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有研发能力的科研单位、高校可进行绿色化的材料、工艺技术方面的研发。研发能力弱一点儿的企业可以和相关科研机构合作,把科研成果推荐到企业。”闫丹丹说。

谈起女生学习这个专业,闫丹丹说:“女生的优点是踏实、耐心、认真。就我个人而言,虽然我是跨专业学习,前期的知识积累的过程有一定难度,但我善于钻研,勤奋刻苦,现在科研成果也比较多。”

今年毕业后,闫丹丹打算继续做两年博士后。“爸爸妈妈给予我很大的包容,不太干涉我的一些决断,一直很支持我的选择。”31岁的闫丹丹感谢父母开明的教育。

闫丹丹觉得女生不应该被性别束缚,“当有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要不遗余力地去奋斗。奋斗虽苦,这个过程真的是很不一样、很充实。”

原文链接:中国妇女报(2023年5月5日第4版)

(责编:孟婍、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