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科

MEDIA REPORT

《参考消息》数字报走进北科大,助力上好“大思政课”

2023-05-14
单位(作者):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 陈向阳 霍丹彤 喻翩一

“在信息纷繁复杂的新媒体时代,《参考消息》的报道有什么独到优势?”11日,在《参考消息》数字报进校园北京科技大学站活动现场,北科大学生向参考消息报社资深编辑提问。

“如今的新闻事件在网络上传播很快,经常会出现反转。我们何不让各种对立的观点一一呈现,让子弹再飞一会儿,让报道更全面理性。我想,这就是《参考消息》的优势之一。”参考消息报社资深编辑作答。

640.jpg

▲《参考消息》数字报进北京科技大学站活动现场。

在当天的活动中,参考消息报社资深编辑做客北科大“形势与政策”讲堂,作了题为“‘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从《参考消息》读懂中国自信之源”的专题讲座。除了三百余名师生现场参与外,另有近千余名师生通过收看在线直播的方式聆听了这场讲座。

参考消息报社向北科大赠送了一批《参考消息》数字报,用作“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辅助材料。

640 (1).jpg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左)与参考消息报社副总编辑陈建利出席《参考消息》数字报赠阅仪式。

自《参考消息》数字报进校园活动今年启动以来,北科大与参考消息报社密切合作,不断摸索借助《参考消息》实现高校“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新途径。

北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晓芳说,“形势与政策”课程在政治性、时效性、针对性等方面都有很高要求。《参考消息》数字报的内容生动鲜活,国内国际均有涉猎,受到青年学生欢迎。北科大通过将《参考消息》数字报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辅学资料发放给同学,在教学内容方面实现了优质供给。此外,《参考消息》数字报还被北科大列为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备课辅导资料,老师们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准备课程教学内容。

据了解,包括求是学会在内的一些北科大学生理论社团则将《参考消息》数字报作为理论学习、演讲比赛等活动的重要资料和参考材料。

640 (2).jpg

▲北科大学生在向参考消息报社资深编辑提问。

北科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彭庆红说,《参考消息》是我们“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重要参考。从教学讲义到学习内容,《参考消息》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实用信息、丰富素材。今后,北科大还将与《参考消息》继续合作,探讨如何让学生通过电子阅读提升思政课的实效。

北科大党委副书记孙景宏说,北科大与《参考消息》的合作,正是利用各类社会资源,上好“大思政课”的绝佳案例。《参考消息》让青年学子能够“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帮助他们拓宽国际视野,提升分辨是非的能力。

作为“新华社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参考消息》今年面向全国大专院校(及部分高中)举行“数字报进校园”大型公益活动,通过赠阅《参考消息》数字报、举办讲座、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走到青年当中,帮助青年学子拓宽国际视野、增强就业本领,同时为高校“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截至5月12日,参考消息报社今年已陆续向北京、吉林、新疆、山东、天津等约20个省份的百余所高校及高中赠送了《参考消息》数字报,受到广大师生好评。(文/陈向阳、霍丹彤、喻翩一)

原文链接:《参考消息》数字报走进北科大,助力上好“大思政课” (qq.com)

(责编:孟婍、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