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科

MEDIA REPORT

更新升级冶金专业教材 打造“两个中心”势在必行

2022-09-16
单位(作者):贾林海

“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今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们的回信中,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提出了殷切期望。

建设钢铁强国,离不开对钢铁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培养钢铁高技能人才,离不开一流的冶金专业教材。今年7月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正式通过了《关于设立“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经典传承国际传播工程”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各方将筹资1800万元,修订新编冶金专业教材,打造“两个中心”——世界钢铁科技知识交流中心、国际钢铁学术出版中心。

“这件事对钢铁行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我们已经开始系统考虑和策划怎样做好知识传承、让中国钢铁工业后继有人的问题了。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科大老教授们回信中对钢铁工业人才培养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工程推进委员会领导小组组长,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钢协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高度评价了此项工程的重要意义。在近期行业举办的会议上,何文波多次提起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的更新升级工作,更明确提出“中国钢铁应抓住机遇,依托中国钢铁优势地位,打造世界钢铁科技知识交流中心、国际钢铁学术出版中心”。

钢协会长,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也表示,在绿色低碳、智慧制造驱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经典传承国际传播工程”的启动有助于推动新时代钢铁行业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将为人才强企、人才强国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鲜血液,与世界钢铁分享中国经验、展现大国智慧。

随着“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经典传承国际传播工程”的设立与推进,以及全行业对打造“两个中心”重要性、必要性认识的不断加深,钢铁行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等问题的答案日渐清晰。

1.现行教材明显落后于中国钢铁发展进程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钢铁工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始终离不开冶金科学技术的支撑,离不开冶金科技知识的滋养。

20世纪80年代,冶金工业出版社在原冶金工业部领导的支持下,组织出版了一批优秀的专业教材和工具书。这些图书代表了当时冶金科技的最高水平,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如今,中国钢铁工业整体技术装备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行业国际地位空前提升,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基础理论、基本理念、战略目标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绿色低碳和智能制造已成为新的发展主题,中国钢铁工业对以绿色化、智能化为引领的新冶金学科体系和知识体系的需求愈发强烈,亟须成体系修订、新编专业教材和工具书,以总结、提炼、传播最新的冶金科技成果,完成钢铁行业知识传承传播的历史任务。

据冶金工业出版社经初步调研提出的新编或修订再版图书目录,高等教育冶金相关专业的90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中,有43门课的教材建议新编,剩余47门课对应的教材2018年以后出版的仅有4种(含即将出版的1种)。现行教材内容绝大多数严重落后于行业发展,不满足教育部对高等教育教材“原则上按学制周期修订”的要求。

职业教育11个冶金相关专业的80门课中,有57门课程教材建议根据2021年职教专业目录新编,23门课程教材不满足教育部提出的高(中)职教材三年一修订的要求,应尽快修订再版。

68种专业工具书中,需要新编的有11种,剩余57种在2015年后出版的只有4种,绝大多数工具书的出版时间超过10年。

无论是高等教育教材、职业教育教材还是专业工具书,都严重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以高等教育教材为例,20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版的《选矿概论》《金属学》(第2版)及《钢铁冶金学(炼钢部分)》等教材直至今天仍有学校使用。这一方面说明了经典教材经久不衰的魅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前优秀教材严重匮乏的现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特别提出,教书育人首先要有好“书”,这是基础和根本,但目前的教材已严重落后,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严重落后于行业发展。绿色低碳是钢铁发展主题,这些领域涌现出了许多新技术、新理论、新产品,但教材的内容还未随之更新。二是严重落后于社会发展。当前,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催生出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教材和教学也要同步实现升级更新。三是落后于人才培养的要求。采用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必须配备相应的教材。教材要体现现实性、启发性、实践性、时代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毛新平表示,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文明的发展,推动了冶金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现代冶金学的内涵和外延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未来钢铁工业绿色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呼唤着全新的冶金学科。对传统冶金教材的修订非常重要,也非常紧迫。

中国钢铁人深切感受到,满足最新钢铁科技进展和教育教学要求、“叫好又叫座”的新经典教材的缺失,已经成为当前钢铁专业人才培养最明显的短板和痛点,影响了冶金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阻碍了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2.势必解决组织协调和资金保障难题

老的经典教材之所以能成为“经典”,离不开编纂时全行业的鼎力支持及充足的资金保障。

例如,20世纪80年代初编写的《选矿概论》,是在冶金部教育司领导下,由冶金教材编辑室组织全国冶金高校优秀教师按专业分学科编写的,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当时冶金高校的学科及专业建设、教学质量的提高,对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技能的培养,以及对冶金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这些教材卷帙浩繁,涉及专业广,参与人员多,组织工作复杂,费用高。如果没有当时冶金部的组织与资金保障,仅靠单个作者、某个单位是不可能完成的。

缺乏强有力的组织协调和资金保障是过去20多年来一直存在的现实问题和编写出版新经典教材和工具书面临的主要困难。

为此,经主要冶金相关院校建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中国金属学会发起了“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经典传承国际传播工程”,由冶金工业出版社承担具体工作,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分批次完成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的修订再版和新编及部分教材和工具书的对外翻译出版工作,同时同步开展资源数字化建设,打造冶金及金属材料专业数据库和知识库。

工程第一步拟首先启动约100种高等教材、80种职业教育教材的新编和修订工作,预算经费为1800万元,通过主要钢铁企业支持、参编高等和高职院校配套、冶金工业出版社自筹等方式解决。

从调研摸清情况到形成工作方案及预算,从召开工程筹备会到成立教材编委会,从工程完成时限到召开验收表彰大会,《议案》对工程各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致的安排。

3.打造“两个中心” 做出钢铁强国应有贡献

近年来,受美国逆全球化行为及新冠疫情延宕影响,钢铁行业国际交流处于低谷。在世界钢铁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要求中国为全球钢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呼声渐高。

在何文波看来,打造“两个中心”正是钢铁行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更多钢筋铁骨高素质人才,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钢铁脊梁的一项重要举措。“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经典传承国际传播工程”则是打造“两个中心”的具体行动。

作为世界钢铁生产中心的中国,正在成为世界钢铁科技创新中心,也理应成为世界钢铁科技知识交流中心和国际钢铁学术出版中心。“两个中心”的创建,不仅有利于推动钢铁科技图书版权的输出和引入,而且有利于中国钢铁与世界主要钢铁行业组织、信息资讯和新闻出版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分享钢铁科技创新成果和行业企业成功经验。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表示,世界出版的历史经验证明,一个国家或地区成为经济和科技中心后,如果战略和政策得当,有机会成为文化和出版中心。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国家对学术出版高度重视,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学术出版正面临良好机遇。如何把握好成为国际学术出版中心的机遇,值得我们深入思考,认真研究,提出对策,扎实推进。

中国钢铁产量连续多年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一带一路”钢铁国际产能合作成果丰硕,中国钢铁科研活动和科技成果已进入大爆发的时期。依托钢铁行业产业和科技的优势地位推动专业科技出版走出去,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科技知识交流中心和国际学术出版中心,条件很好。

“工程对冶金科技创新成果科学技术的开发、积累和传播,对促进科学技术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建设科技强国、文化强国,赢得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工作。希望工程抓紧推进,尽快取得成果,为我国建设国际专业学术交流中心蹚出一条路来。” 邬书林特别强调。

钢协副会长,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表示,企业将积极参与工程相关工作,依托中信特钢研究院和中信特钢学院,实现科技成果和技术研究的总结、提炼与传播,推动世界钢铁科技知识交流中心、国际钢铁学术出版中心建设。中信泰富特钢将持续深耕特钢主业,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引领、品牌引领、绿色引领、数智引领、人才引领“六个引领”,积极承担强国使命,助力民族复兴,为钢铁行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志浩得知“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经典传承国际传播工程”启动后,感到十分欣喜和振奋。他表示,相信通过系统修订、新编专业教材和工具书,推广最新冶金科技成果,必将更好地传播科学知识、提升钢铁形象、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打造世界钢铁科技知识交流中心、国际钢铁学术出版中心做出积极贡献。鞍钢将积极支持并参与工程有关工作,用知识和智慧的力量助推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钢协副会长,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表示,推动文化建设和科教建设,是钢铁事业的重要内涵,是中国钢铁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经典传承国际传播工程”是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求、推动职业教育文化强国建设和世界钢铁强国建设的重要工程,必将引领全球钢铁工业发展,为世界钢铁工业创造宝贵的知识财富。陕钢集团将坚决配合并积极参与钢协“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经典传承国际传播工程”工作以及专项工作组,致力于高水平、新层次专业教材编写。

4.编纂新经典教材须凝聚全行业之力

作为引领和支撑学科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的更新升级,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受到了全行业的积极响应,以及行业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全行业凝聚起了编纂新经典教材的信心和力量。

“这是当代中国钢铁人的时代责任、历史责任!”不少行业专家学者纷纷呼吁,希望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牵头,学校和企业参与,立即着手成体系地修订、新编钢铁专业教材和工具书。行业专家学者认为,这既是中国钢铁工业国际化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其为钢铁强国、文化强国建设做贡献的重要举措。

产教融合是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大方向,教育部有关司局支持钢铁行业组织积极参与专业教材编写工作,鼓励钢企和冶金特色院校进一步加强合作,打造一批反映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和教育教学要求的面向未来的高水平、新形态钢铁专业教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谱写新时代钢铁报国新篇章。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表示,现代冶金技术的发展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等方面提出了新需求,亟须编写和更新一批适应国家战略需求、适应“课程思政”需求、注重凝练本土化案例、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工程伦理意识的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他提出,教材和工具书的编写必须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在教材中引入产业前沿内容和企业实际案例,更好地服务行业人才培养。这项工程有助于我国冶金科技成果的总结、提炼、传播,有助于完成冶金行业知识的传承,有助于反映冶金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最新成果的高水平、新形态专业教材的自主更新换代。

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表示,在我国钢铁行业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的新形势下,工程的启动对于促进冶金领域知识创新和成果集聚、培养引领全球冶金技术发展的精英人才、推动中国钢铁工业乃至世界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据他透露,目前,东北大学围绕“拟新编或修订再版的冶金相关专业高等教材目录”,已完成相关学科专业申报遴选阶段工作,结合学校“十四五”教材规划清单,各申报学院(重点实验室)及申报教材项目负责人正“细致打磨”“精心备赛”。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韩提文、山东工业职业学院院长马光亭也对打造“两个中心”深有体会。在他们看来,这项工程的启动恰逢其时,行业对此期盼已久,必将推动冶金教育走向高质量发展。

……

当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已经成为中国各领域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经典传承国际传播,是当代中国钢铁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这一代钢铁人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何文波坚定地说道,“希望广大钢企积极支持并参与图书出版工作,积极推动行业全民阅读,做好钢铁知识的传承与传播,以实际行动为钢铁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以及中国经济和世界钢铁工业的发展做出钢铁强国应有的贡献!”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