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科技大学举行研究生院建院30周年纪念活动

2014-04-22
单位(作者):周玲玲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周玲玲)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暨研究生院建院30周年纪念活动今天举行。来自教育部、兄弟院校、校友代表等有关人士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共同回顾学校研究生院30年的发展历程,憧憬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美好前景。

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北京科技大学成为国内首批试点建立研究生院的学校之一;1985年,北科大成为国内首批试点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高校之一;1996年,北科大成为国内首批按工程领域培养工程硕士的试点单位之一……2012年,北科大与钢铁研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四大研究总院签署了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这同样是国内高校开启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第一批。不同阶段的“第一”,不仅让北科大研究生教育成为多次首批“吃螃蟹的人”,也让北科大研究生教育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

“从北科大研究生院的首任院长开始,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就一直保持着在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上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作风,直到今天这种作风依然没有中断。”北京科技大学原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张跃坦言,如果说30年来北科大研究生院有什么特色的话,这算是我们最大的特色之一。

北科大现任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谢建新介绍,自1998年开始,北科大在研究生培养中,一直实行的是宽口径的培养模式。比如,作为学校特色专业,冶金和材料专业在工厂的实际工作中联系非常紧密。因此,在研究生培养中,学校便将这两个专业“打通”,通过联合培养,使学生经过研究生学习,对工厂生产的两大关键性领域均有所掌握,从而满足实际生产需求。此外,在这种培养模式下,研究生论文的所有题目均来自于企业课题。而每一个课题背后,学校和企业也会共同成立导师组进行指导。这种模式让学生毕业后便可以与企业无缝对接,甚至可以把学校团队吸引到企业的攻关中。从这个角度上说,这样的培养模式实际上也架设了一个联系高校与企业的共赢平台。

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桃李芬芳。目前,北科大一级博士点已从最初的6个增至18个,二级博士点的数量达到了73个。专业学位从零到有。在教育部公布的2006-2009年全国一级重点学科排名中,北科大冶金工程专业和科技史专业排名第一、材料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二、矿业工程排名第三。而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北科大近几年共有8篇博士论文入选。

“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学科建设体系,这也是我们多年工作的成就之一。”张欣欣校长表示,正因为我们还不是世界钢铁生产强国,而要追赶乃至超越世界先进水平,最需要的便是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从这一角度出发,我们将“建设世界冶金材料的教育科研中心”定为自身奋斗目标。相信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我们的这一目标定会达成,中国的冶金钢铁技术也将屹立于世界潮流的最前方。

据悉,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暨研究生建院30周年纪念活动为期4天,将围绕“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推行以提升实践创新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进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强化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督”等议题,召开研究生学术论坛、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与总结会、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讨论会。

相关链接:中国江苏网http://edu.jschina.com.cn/system/2014/04/22/020829287.shtml

 

日期:2014年4月22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责编:王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