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外宣专家、国防大学房兵大校做客学校国防大讲堂

2018-04-18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强化学生国防观念,学校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汇聚优质师资力量,举办国防大讲堂系列报告会。4月17日下午,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军训教研室副主任、军事学博士、全军外宣专家房兵大校做客我校国防大讲堂,作题为“从大阅兵看中国武装力量大转型”的专题报告。副校长臧勇,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人民武装部部长盛佳伟出席报告会,全校4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人民武装部副部长陈大鹏主持,本次报告是学校建校六十六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AB5I0232 拷贝.jpg

报告会上,房兵用渊博的军事知识、充分详实的数据、轻松幽默的语言,从“大阅兵展示的受阅阵容”、“大阅兵蕴含的转型之意”、“大阅兵引发的转型之思”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解读。房兵从理论到实践、从国际到国内、从历史到当前,深入透彻地讲解了我国国防安全形势,分析了我国军事实力和国际及周边发展现状,分享了对抗战胜利日大阅兵、朱日和大阅兵、我国武装力量大转型的思考。他指出,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有安全、实力决定地位、弱国没有外交。富国方能强兵、强国必先强军、能战方能止战是强国强军的铁律。最后,房兵勉励现场同学们,要居安思危、把握当下、脚踏实地、学好本领,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强军梦做出贡献。

AB5I0183 拷贝.jpg

整场报告,见解独特深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报告对于自身全面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AB5I0274 拷贝.jpg

报告会后,臧勇为房兵颁发聘书,特聘房兵为“北京科技大学征兵形象大使”,为学校全面推动2018年大学生征兵工作、进一步提升征兵工作的育人实效性开启了新篇章。

AB5I0236 拷贝.jpg

国防大讲堂系列报告会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强化学生国防意识、增强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重要载体,也是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学校着力构建国防教育育人整体格局,通过扎实做好学生军训和军事理论教学工作,开展“国防教育月”等基础性国防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校园国防文化氛围,培育学生爱国情怀,引导大学生携笔从戎,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学校从2001年启动大学生征兵工作以来,已累计输送292名大学生参军入伍,特别是近三年年均参军人数保持在40人以上。退役学生全部获得嘉奖或“优秀士兵”称号、16人次荣立“三等功”,学校多次获评“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摄影:高  龑)

(责编: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