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学术报告会

2018-03-26
单位(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3月24—25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指导、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北京高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学术报告会暨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会2018年春季备课会在景明园宾馆举行。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线联平、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于海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北京市60余所高校的“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辅导员等120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此次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协办。

1.png

开幕式上,于海传达了2018年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最新精神和要求,重点对2018年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做出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研究会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对推进各高校通过形势与政策课堂帮助高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做了具体安排。

线联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分会成立以来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强调了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在推动高校师生学习理解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方面的重要性,并对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会建设、助推高校思想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png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主题报告和青年教师教学展示两个环节。在主题报告环节,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倪峰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赵弘分别作了题为“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辅导”“特朗普政府的内外政策与中美关系的前景”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北京市总体规划解读”的主题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润枝和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包泉分别主持主题报告。

3.png

作为政协委员,张雪为大家解读了两会上的热点问题,对于习近平同志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重点阐释,为大家了解两会提供了一手资料。倪峰作为中美关系的研究专家,为大家及时解读了特朗普当政以来中美关系的走向,以及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赵弘运用科学调研数据结合北京市规划,给大家用几个关键字详细解读了北京市总体规划,让大家对于京津冀一体化布局有了更为立体深刻的认识。

4.png

为了帮助各高校老师更好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研究会特别组织了教学展示活动。在教学展示环节,北京邮电大学的裴晓军、北京师范大学的刘立潇、北京体育大学的陈世阳、北京科技大学的周鑫、中央财经大学的肖翔以及首都师范大学的祝志男六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的治国思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实施路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外交新变化”“大部制改革: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当前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六个主题的教学展示。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晓光和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林英进行了专门点评。

5.png

两天的集中研讨与备课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认可,会场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大家认为此次会议的报告非常“解渴”,不仅深度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而且及时向大家传达了最新的“两会”精神,必将进一步提升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水平,有力推动北京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活动的深入开展。

(摄影:马  院)

(责编: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