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贝壳青年说”之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活动

2017-11-09
单位(作者):校团委

11月8日下午,学校团委在青年广场举办了“贝壳青年说”活动,这次活动既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征文获奖作品的专题展,也是大家交流学习心得的分享会。活动的主题为“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引领当代青年梳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活动伊始,校团委研究室主任黄诗雨对书中内容进行了简短的分享,《习近平的知青岁月》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通过阅读这本书籍,青年学生可以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艰难环境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长期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慷慨激昂的开场词燃爆了现场的气氛,也点燃了同学们的激情与热血。

活动现场,同学们有序上台朗读并把自己的感悟进行了简短的分享,跟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段落。

1 学生朗诵选段_meitu_5.jpg

“这段话写出下乡知青旅途的艰苦。这些青年,离开自己熟悉的城市,来到落后的乡村,参加农村的建设。作为祖国未来栋梁的我们,就要通过服务国家,报效祖国体现出我们的爱国热情,为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自动化学院的刘昊同学在上台朗读时激动地说道。

此次征文比赛的获奖同学上台分享了他们的学习体会,结合自身的经历,深情的讲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自己的启迪与激励,勉励周围同学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思想品格,努力学习,发奋进取。

一等奖获得者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赵红蕾饱含深情地说道,“未来生活的变化多端,不断地给我们发起挑战。但好在尽管生活是多变的,其品质是不变的。在我们之前已经有人经历了杰出的青年时代。这些前辈们留下来的品质将是我们过好青年生活的宝贵财富。能通过这样一种安静舒适的方式从古今中外的前辈们那里获得知识和道理,对于青年来讲,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啊。我想,这本书里反映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各项品质中,我们能拥有其中的一部分,便可以这不变的品格应对万变的生活。”

2 一等奖化生赵红蕾分享_meitu_6.jpg

二等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际嘉诚挚地说道,“一个与我们同龄的青年,在难以想象的艰苦环境下,踏踏实实地看书阅读思考,将自己置于人民当中,在劳动和思考中,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实践着一个青年人的人生价值。我们青年人,都应该有这样一种雄心壮志。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很受感动,也认识到自己的一些不足。”

活动最后,现场气氛火热,路过的同学积极踊跃参与互动,上台朗读优秀选段,领取印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和青年习近平的明信片,既是一个小小的纪念品,也作为激励自己的不竭动力。

3 《知青岁与》征文获奖人分享会_meitu_7.jpg

本次“贝壳青年说”活动,带领青年学生们学好用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同学们提供精神给养,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分享中,同学们被青年习近平的优秀事迹和情怀担当深深感动,纷纷表示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要勇于迎接挑战,敢于摔打自己,脚踏实地、抓住当下、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勤学不辍,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历史。

(摄影:校团委)

(责编: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