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构建大格局 做好大文章

2018-08-27
单位(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党中央把握大势、深谋远虑,对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做出的重大部署。

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形势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严峻考验。在这个大背景下来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无疑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只有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构建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的大格局,才能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大文章。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大文章,首先需要各级党委、领导干部给予足够重视,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设计部署和检查督促,确保措施有力、影响有效。

宣传思想工作从来就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源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支撑的重要工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有效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应对新挑战、经受新考验,更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来做,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用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成效激励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梦想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