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温情毕业“寄”——经管全体教师携手云端相送

2020-07-09
单位(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老师,我的鞋子好像只看到一只”

——“别着急,咱们慢慢找”

“这个书你要不?还是留着吧,回去还能看看”

“这个小猪抱枕挺可爱,给你塞箱子里了哈”

……

10余天的筹备,20小时的打包寄送,114位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135间学生宿舍,419名毕业生,2800余件行李……特殊毕业“寄”、别样师生情,经管全体教师携手云端相送,以实际行动助力2020届毕业生扬帆起航。

微信图片_20200707202101.jpg

2020年的毕业季是一个特殊的毕业季,疫情之下,毕业生们无法重返校园,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学校及时完善了相应的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经管学院高度重视,根据学校相关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学院毕业生离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院长和书记亲自担任组长,迅速制定学院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分工与进度安排,并发出《致全院教师的一封信》,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参与。

图片3.jpg

通知发出后,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响应,除暂不在京、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等部分特殊情况的教师外,包括全体领导班子在内的114名教职工全部参与。在财务处、体育部、保卫保密处、后勤集团老师及员工的共同协助下,圆满完成2020届毕业生宿舍物品打包及寄送工作。截至7月4日下午16:00,所有委托寄送或暂存的毕业生共419名,个人物品全部处理完毕。

高度重视、周密策划

前期准备工作过程中,学院充分尊重和考虑每一个学生的诉求和要求,避免简单化和一刀切,根据毕业生不同毕业去向和所在不同地域,依据学生意愿,采取邮寄、暂存、校门口自取和贵重物品保价邮寄等差异化方式,“一人一策”做好相关工作。

为保障毕业生打包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成立了4个专项工作小组:“教师培训组”制作《教师工作组工作流程》、《打包注意事项》,明确老师们打包前、打包中、打包后的工作内容和相关要求,并于7月1日开展了线上专题培训。“信息统计组”与每位学生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沟通,收集并确认了学生的物品分类和行李去向。

图片20.jpg

“师生对接组”设计并制作《学生信息表》和每位学生的《待取物品清单》,建立微信群,做好师生的联系沟通。“物资保障组”采购了手套、剪刀、胶带、口罩、各种型号塑料袋、文件袋等用品,为每一位老师准备了丰富而周到的“物资包”。

精准调度、有条不紊

7月3日,学院老师们分为上下午两个时段,共60个工作组,开展打包工作,有了前期的充分准备,现场打包过程井然有序。宿舍内,老师们一对一与学生视频连线、直播整理,爬上爬下打包床铺,整理包装桌子上的小物件,搜索阳台遗留的衣物,寻找柜子下“消失”的鞋子,不放过一个“角落”。

微信图片_20200707202205.jpg

微信图片_20200707202202.jpg

走廊里,老师们纷纷化身“快递小哥”,封箱子、缠胶带、装编织袋、核对信息……每一次密封打包填写个人信息时反复检查。电梯间,老师们拉着摞的高高的纸箱楼下楼下穿梭,到处都是奔走忙碌的身影。

打包现场配有物资保障人员随时待命,为在“前线”奋斗的老师做好后方保障。过程中有出现缺少物资、人力的情况,老师们及时进行联系,领导小组即刻做出反应与调配,使工作效率达到最大化。

图片14.jpg

7月4日,学院进行收尾工作,将需要暂存在学院的300余个包裹转移和存放,由老师们人力搬运至宿舍楼下,由大车运至路口,再用小车运回管楼,目前行李们安全地躺在学院教室中。

微信图片_20200707202155.jpg

图片19.jpg

师生相“聚”、传递温情

打包过程中,每一句温馨的话语,每一句耐心的叮嘱,无不展现老师们的独有柔情。有的老师身体抱恙,依然坚持带病上阵;有的老师主动请缨要求增加工作量,多匹配几位毕业生;有的老师家住的很远,依然奋战到夜晚完成寄送;有的老师孩子只有两岁,一边打包行李一边安抚小朋友……巨大的工作量让老师们身体疲劳、体力不支,汗水早已浸透衣襟,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耐心细致地投入其中,尽力保障同学们“物有所归”。正是他们的坚持与努力,使学院打包工作效率与完成度很高,展现出经管教师的“战斗力”。

微信图片_20200707202146.jpg

微信图片_20200707202055.jpg

一声老师,一生老师,每一位老师的努力也都被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打包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朋友圈表达对老师由衷的感谢。

图片17.jpg

今年的毕业季虽不及往年的轰轰烈烈,但比往年更加充满温情,老师们亲自上阵,为毕业生的校园时光画上圆满句号。在一件件行囊中,藏着老师们的爱与期盼、陪伴与牵挂。此时此刻,2020届毕业生们正挥手与大学时光告别,背上行囊再出发,奔赴人生新的旅程。感恩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愿毕业生们向前走不忘方向,再回首不悔岁月,走过万水千山,归来仍是少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