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学校举办来华留学生《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

2023-12-27
单位(作者):国际学生中心

12月26日,北京科技大学来华留学生《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在教工活动中心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夏帕克提•吾守尔,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董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处副处长郑晗,中国青年出版社副总编李钊平,共青团北京市委国际部副部长付振及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于成文等领导出席。在京高校代表,学校来华留学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以及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代表共同参与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外青年交流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创新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体系,面向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领袖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打造更加丰满的国情教育体系,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指导下,学校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为鲜活生动的读本,以学习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的感人故事为一个重要载体,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分享活动。

参观重要回信展室

与会嘉宾首先参观了学校重要回信展厅。参观前,校团委书记王鹂介绍了学校夯实构建“一个中心、两个引领、三位一体、四重保障、五维结合”的实践育人工作模式成果。

_42I2204.JPG

学生代表讲解“大国领袖 良师益友”《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读书活动成果展

随后,在中外学生代表的讲解中,与会嘉宾学习观看“大国领袖 良师益友”《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读书活动成果展,重温书中精神和内涵。跟随《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主视频,现场所有嘉宾与观众再次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_42I2264.JPG

武贵龙致辞

武贵龙在欢迎辞中向搭建交流平台、指导活动开展的团中央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工作的团中央各部门、教育部各司局以及各兄弟高校表示衷心的感谢。武贵龙指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让大家跨越时空、身临其境,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朋友们的殷殷关切和谆谆教导,对新时代青年人的无限企盼和温暖期望,体会教育事业、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在领袖心中沉甸甸的分量,激励鞭策大学生勤学习、爱钻研、读好书、好读书,力争成长为栋梁之才。此次读书分享会正是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蕴含的精神和理念的一次总结凝练和升华提高,武贵龙向参加读书分享会的中外师生提出了三点倡议和希望,在读书分享中感悟领袖智慧、树立远大理想,构筑友谊桥梁、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本领提升、做到学以致用。

国际学生读书心得分享

读书分享环节中,围绕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以及读书心得,通过“修身、奋斗、理想”三个篇章,中外学生在舞台上将书中“我们的好校长”“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要‘自找苦吃’”和“在实践中把握自己”5个章节进行了精彩分享,更生动地展现和诠释了中外学生对书中精神的理解。

IMG_3766.jpg

书中人侯逸凡、曹兵海分享感悟当年事

为了更深入走入书中人,感悟当年事,活动特别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曹兵海和北京大学侯逸凡两位“书中人”,与学校中外学生代表一起讲述当年故事,分享读书心得,为中外学子更加深刻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提供了指引。

_42I2324.JPG

夏帕克提总结点评

之后,夏帕克提•吾守尔对读书分享会进行总结点评,他首先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以及各位学生通过读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长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学校对这本书的编辑出版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分享和访谈环节让他深受感动,也获益良多,他很欣喜大家带着求知的心态读书,懂得了很多人生的道理;带着成长的困惑读书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夏帕克提•吾守尔给来华留学生谈了三点读书建议,一是要深刻的感悟习近平主席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二是要用心感悟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三是将习近平主席在书中关心关爱大学生的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回忆,一幕幕情景,形成做好青年工作的方法宝典。最后,他对留学生朋友们提出希望,期待他们成为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青春使者,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所见所闻、所想所思讲给世界,成为凝聚世界和平发展共识的进步力量,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热情拥护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弘扬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成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实干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能源安全等挑战,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_42I2335.JPG

赠书仪式

读书分享会最后,董霞、李钊平、于成文及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编写组成员秦涛向11所在京高校代表赠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激励中外青年将书中精神继续传承践行在未来行动中。

本次读书分享会以丰富的内容形式,创新的方式方法,从知、情、意、行四个层面,以“修身,奋斗,理想”三个篇章贯穿,通过系列读书活动成果展、经历讲述、情景剧展示、人物访谈等多种形式,构成了一堂特色鲜明的“中国国情教育课堂”,对广大中外学子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学校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与广大中外青年学子一起,为来华留学事业贡献北科智慧和北科力量。

(摄影:宣传部、国际学生中心)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