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为青年人才讲授专题党课

2023-05-17
单位(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5月16日,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以“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北科力量”为题,为青年人才讲授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专题党课。教育部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鸿冰、成员钱丽情,学校副校长吕昭平出席会议。来自各学院、培养单位的40位青年教师聆听了党课。

武贵龙讲党课

武贵龙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个人理解体会,围绕“强化认识,深刻领悟人才强国战略”“明确方向,坚决走好特色发展新路”“着眼长远,蓄好青年人才源头活水”授课,勉励青年人才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找准方向、勇担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早日实现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武贵龙强调,要不断拓宽视野格局,切实把学校事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格局中、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去理解、去谋划、去推进,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师生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具有北科特色的“钢铁思政”育人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培养造就领军人才,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强调,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近些年,系统制定学科交叉研究培育项目、项目导师制、“双走”战略、博士后制度改革、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等多项支持青年人才发展的专项政策,努力为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接下来,学校党委会继续坚持把资源聚集到青年教师群体上,充分发挥“堆积”效应,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武贵龙对学校青年人才提出3点希望。一是锤炼品德修为,争做“大先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守学术道德和科学伦理,潜心教书育人。二是心怀“国之大者”,涵养“大格局”。要坚定理想信念,潜心研究,传承和弘扬学校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三是强化国际交流,开拓“大视野”。积极加入国际科技组织等各类全球性合作组织并发挥作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在国际交流中当好“科技使者”“文化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专题党课现场

专题党课内容丰富、催人奋进,引发了青年人才对新时代所面临的形势、肩负的新使命新责任的深刻共鸣与思考。青年教师代表围绕基础学科建设、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师德修养等交流学习心得,一致表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聆听党课,深受鼓舞和激励,同时切身感受到学校支持青年教师成长系列举措带来的益处,未来将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向学校“大先生”学习,静心开展科学研究,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本次专题党课标志着学校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正式启动,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讲授党课起到了示范作用,对全校师生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凝聚发展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