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党委(扩大)会议

2023-03-16
单位(作者):党办、校办

3月15日,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各项工作,系统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学校领导、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职、教学科研单位三级机构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现场参会。中层副职、机关科级干部及教师党支部书记线上列席会议。

大会现场

 

杨仁树作大会报告

校长杨仁树作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科篇章”的报告,从九个方面部署学校重点工作。一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使学校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二是发挥事业发展规划的统领作用,将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关键指标落地落实,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四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系统推进评价体系改革,统筹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构建高质量师资队伍。五是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融合,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六是统筹抓好国内、国际合作,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系统构建教学研创一体的国际合作工作体系。七是坚持“大学善治”理念,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八是推进校园规划及基本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的育人环境。九是深入实施重大事项攻坚工程。

他强调,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争做发展主力军、勇当改革排头兵,迅即行动、加压奋进,把工作“规划图”转化为行动“施工图”,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把各项工作抓早、抓紧、抓实,奋力做到争先、争效、争优,不断把学校事业发展推向新阶段。

吕昭平作报告

副校长吕昭平作题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规划目标落地,努力实现人事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强调,要主动聚焦国家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系统推进评价体系改革,统筹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张卫冬作报告

副校长张卫冬作题为“加强有组织科研,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北科担当”的报告。他强调,要坚持凝练方向、优化组织,持续加强科研攻关,要坚持实践导向、产教融合,不断推动成果转化,要坚持深化改革、细致保障,着力改进管理服务,以硬核科研成绩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焦树强作报告

副校长焦树强作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报告。他强调,要坚持“四为”方针,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加快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紧缺的、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分组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积极中肯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重点突出、方向清晰、举措有力,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务实高效、振奋人心,为做好本年度各项工作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增强了斗志。

武贵龙作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武贵龙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一年来,全校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推动学校工作取得新进步,各项工作有了新成效。

他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强调要在发展大局中找准方位,更加着眼长远地因势而谋、乘势而上。他指出“坚持特色、争创一流”是学校办学治教的基本原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办学治教的核心任务,“学风严谨、甘为人梯”是学校办学治教的关键所在,“融通中外、扩大合作”是学校办学治教的重要引领。

他强调,要在坚定主攻方向中精准发力,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三是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着力培养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五是加快推进雄安新校区建设,六是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七是扎实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八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

他指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任务艰巨,做好今年学校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在狠抓落实中善作善成,更加持续深入地推进作风建设。一是“干”的能力要进一步提升,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精神扎实做好全年工作。二是“闯”的劲头要进一步激发,勇于干事担事成事,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不断提升教育治理效能。三是“实”的作风要进一步树立,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掌握真实情况,找到解决办法,更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开拓创新、笃定前行,高质量完成今年学校的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步伐,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审议了2022年纪委工作报告。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