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我校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2022-09-13
单位(作者):创新创业中心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2号),我校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是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划、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公示推荐、教育部审核的基础上,认定100所高校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北京市共计6所高校入选。

自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和建设研讨会,安排部署创新创业学院申报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学院发展规划研讨。创新创业中心、教务处、校团委、高等工程师学院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通力合作,总结提炼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和经验,深入探讨规划未来建设任务和绩效目标。此次入选,是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高度认可,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有效载体。

近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着“突出办学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强化人才培养、激发创新活力、助推产业发展”的思路,逐步打造了具有北科大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一是构建“全程全链”双创协同育人体系,通过完善机构设置、出台相关文件、优化创新创业学分设置等举措,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构建“创意通识、技术创新、创业孵化”依次递进、“融入专业、融入行业、融入思政”的双创课程体系。开设《工程创新与创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鲲鹏创新实践》等100余门课程,多门课程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三是搭建“竞赛质量高、覆盖专业多”的赛事实践平台和“项目质量高、覆盖企业多”的科研实践平台。以“互联网+”“挑战杯”等高水平大赛为引领,连续23年举办“摇篮杯”创新创业竞赛,开展“机器人”“智能车”“节能减排”等高水平科创赛事近30项。与宝武、华为、小米等企业合作,在校内建设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开展融合新兴技术的实践教学。四是构建面向重点学科探索新工科建设和面向重点产业探索产教融合的新模式。通过贯通制培养、联合培养、师徒制培养、项目制培养等模式,打造“材料高精尖班”“机器人科创班”“智能采矿班”等一批新工科改革试点班,通过“团队作战式、师生共创式、项目实战式”的培养,打造一批师生共创科技创新团队。

多年来,学校秉持“以创新创业启迪人、以创新创业培养人、以创新创业塑造人”的理念,打造贯穿“课程、活动、赛事、实践、孵化”全链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等荣誉。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大赛上连年取得历史性突破,近两年连续获得首都高校最高集体荣誉“挑战杯”,连续捧得“挑战杯”全国赛“优胜杯”。在高教学会近五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列全国第31,北京第4。学校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教育部网站、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学校7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亲切回信,强调“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培养创新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以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为契机,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统筹校内外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着力打造价值引领工程、协同育人工程、科创育人工程,形成具有北科特色、引领全国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