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学校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2022-09-05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9月5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场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副校长吕昭平,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孙景宏,副校长张卫冬、王鲁宁,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全校3519名2022级本科生参加典礼。本次典礼同步在网络进行直播。

于成文主持典礼

典礼由党委副书记于成文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正式开始前,全体新生共同观看了迎新视频《北科,你好!》。视频中学子们畅谈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彰显着青春的朝气与活力;家长的浓浓关切、辅导员的深情寄语,激励全体新生放飞梦想,砥砺前行。

升旗仪式

入校仪式

院旗授旗仪式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在新生入校仪式上,13位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们佩戴校徽,授予院旗,给予学子们真诚祝福与嘱托。当满载荣耀与辉煌的院旗在新生代表手中挥舞时,全场新生激情澎湃,掌声雷动,这标志着2022级本科生将继承和发扬学校、学院的优良传统,在北科大这座摇篮中拼搏进取,扬帆起航。

在校生代表花卉发言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花卉代表在校生发言,她号召全体新生学会学习,笃学好问,与时俱进,敢于尝试,肩负使命,勇于担当,用不懈进取和激昂奋斗,镌刻美好的青春印记,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新生代表崔正阳发言

数理学院崔正阳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从“求实鼎新”的坚定信念、“钢筋铁骨”的顽强历练、“科技强国”的伟大梦想三个方面分享了在北科大求索的底气、成长和使命,并号召全体新生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人生最关键的四载年华里书写无愧祖国、无愧时代的绚彩篇章。随后,全体新生共同宣誓,“牢记历史使命,传承北科精神;热爱祖国,不负人民;尊敬师长,严格自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继往开来,求实鼎新;追求卓越,勇于争先;以拼搏磨练意志,以青春铸就辉煌;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掷地有声的誓言响彻体育场上空,彰显了北科人的豪情壮志、报国决心。

导师代表张铮发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铮教授代表本科生导师发言。他结合自己在北科大20年的学习科研经历勉励新生们: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成功和胜利的渴望,做敢为天下先的人和事;二是常怀感恩之心,学会尊重每一个人的成长和努力,学会感恩每一个人的帮助和付出;三是秉承“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勤恳专注的努力学习。最后,他鼓励全体新生牢记国家使命,把握时代脉搏,传承“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围绕学校70年的发展历史和卓越成就生动讲述了北科大以“科技”造福社会、以“脊梁”报效国家的奋进历程,深入诠释了北科大“爱国奉献、求实鼎新”的文化血脉。杨仁树向学生们提出三点期望:第一,从为国而生的矿冶星火中涵养情怀、坚定钢铁信念,传递好先辈手中的火炬,点燃“为中华之崛起”的理想火种,照亮“为民族复兴”的奋进道路,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第二,从科教兴邦的实践征程中汲取力量、锻造钢筋铁骨,在浩瀚书籍引路、渊博导师指导、同窗好友切磋中增长见识、丰富学识,用知行合一的青春作为,练就过硬本领,奉献祖国壮美事业;第三,从求实鼎新的精神谱系中塑造人格、挺起钢铁脊梁,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在感恩、自强、勤俭中争做道德先锋,爱护好、建设好集体,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勇敢面对,乐观豁达。最后,杨仁树希望全体新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智慧和汗水高扬青春风帆,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最后,2022级全体新生共同唱响《北科华章》,气氛热烈,催人奋进,为此次开学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新生们将踏着《北科华章》的韵律,奋力而为,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摄影:王占奎、魏梦泽、曹鲁娜、王博宁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