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我校获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10周年“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2022-08-15
单位(作者):校团委

8月12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十周年发展论坛顺利举办,我校荣获科学营十周年优秀组织单位,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和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教师孙明明荣获科学营十周年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充分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自2012年起每年组织全国各地优秀的高中生走进高校开展科技体验活动。凭借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浓郁的学术氛围,我校已连续10年承担分营组织管理工作,并于2019年承办全国开营式活动,成为继清华、北大、北航之后第4所承办全国开营式的高校。近4年我校3次获得科学营全国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同时获得特色营队活动荣誉称号。

校团委副书记苏烜代表学校领奖.jpg

校团委副书记苏烜代表学校领奖

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科技大学分营活动于7月18日至24日顺利举办,共有来自北京、辽宁、安徽、云南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270名线上营员及27名带队教师参加分营活动。我校成立科学营北京科技大学分营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联合党校办、宣传部、招生就业处、资产管理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高等工程师学院、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开展活动,组织招募科技辅导员、志愿者50余名,完成了为期7天、共计50小时的分营活动。

胡正寰院士为营员们授课.jpg

胡正寰为营员们授课

在名家大师面对面活动中,胡正寰院士第8年与营员进行交流。讲座首先从其个人成长与求学经历出发,讲述了钢铁与科技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随后,胡正寰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高效绿色轴类零件轧制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内容,使得营员们在了解前沿技术的同时,也能运用高中阶段所学知识提出想法与疑惑。最后他结合个人经历,与营员们分享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强调了个人追求与国家追求相结合的重要性,深深激发了营员们的爱国之情和报国担当。

曹文斌教授带领营员们走进材料科学的世界.jpg

曹文斌带领营员们走进材料科学的世界

在科技前沿讲座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文斌以“走进材料科学的世界”为主题,围绕“什么是材料、北科大材料研究工作”从航天军事、医学生物、日常生活、建筑家具等各个行业举例介绍新材料的使用情况,层次递进、通俗易懂,使得营员们真切意识到材料科学作为国家发展基石的重要性,体会到科研工作者们在科研道路上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

除了开展科研人员云上交流外,分营也以直播的方式带领营员们云游了学校、领略了科学世界的魅力。招生就业处贾皓介绍了我校的优势与特色,校史馆讲解人员带领营员们了解了学校历史、体验了大学生活;走进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王辉亲自为营员讲解了新金属材料研究发展的历史,营员们在实验室教师的讲解下体验了扫描电镜、透射电镜、三位原子探针等高新技术实验室研究工作,感受浓厚科研氛围;在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主任陈森及多名实验室教师准备了40余个有意思、有深度的科技小实验,并现场进行了实验操作和原理讲解,带领营员走进科学世界,得到了营员的一致好评。

营员们认真听讲电磁炮课程并完成制作.jpg

营员们认真听讲电磁炮课程并完成制作

在线上科研实践活动中,我校开设了电磁炮制作及智能车制作两场动手实践课。分营提前为每位营员邮寄了电磁炮制作材料、智能车制作材料,并通过网络直播授课、课后助教协助的互动模式,全方位关照营员的理论知识学习、动手实操过程。电磁炮制活动由我校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教师孙明明为营员们讲授电磁炮工作原理、组装操作演示,在孙明明风趣幽默的启发式教学下,营员们先后顺利完成了电磁炮制作,增强营员们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同时,也让他们体会到“细心谨慎”和“融会贯通”是在科研实践中不可或缺的习惯与能力。

营员学习组装智能车、参加智能小车比赛.jpg

营员学习组装智能车并竞赛

智能车制作活动中,我校机械学院智能车队为营员演示讲解了智能车制作课程,课程中由营员亲自动手实践,从机械搭建及开发环境的配置、编程入门及小车红外遥控、智能小车避障及循迹等环节开展了全方位探索学习。最后一节课上,营员们通过组队竞赛的方式进行了智能车比赛。这次课程不仅使营员们对智能车驾驶技术研究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同时也极大地锻炼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Reborn机器人队交流、科创团队与营员进行朋辈交流.jpg

Reborn机器人队、科创团队与营员进行朋辈交流

科学营期间,“朋辈交流”活动也让营员们更好地了解了学校的科创氛围。科技社团交流环节中,北京科技大学Reborn机器人队为营员们展示了团队的机器人大赛经历、所获荣誉,并以宣传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详细介绍了机器人大赛备赛、操作以及对战的相关知识。营员们踊跃提问交流,对机器人制作表现出了极大兴趣。而在与科创团队交流环节中,我校“挑战杯”、“互联网+”竞赛优秀获奖团队负责人曾泽华、孟洁和李洋洋从创新创业、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个人生活等多个角度出发,与营员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让营员们领略到了大学生活的多元化,为营员们点明未来规划的重要性。

全体营员参加分营闭营仪式.png

全体营员参加分营闭营仪式

7月24日下午,本次科学营全体营员、带队教师以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分营结营仪式。首先陪伴营员全程参与分营活动、指导营员完成活动任务的科技辅导员毕毓婕作为代表为营员们送上了寄语,分享了一周以来活动的点点滴滴以及个人感悟,同时她祝愿每位同学积极面向未来、勇敢追求梦想。依据智能小车比赛成绩,工作人员公布了智能小车比赛结果,并根据营员日常活动表现、活动任务完成度公布了分营优秀营员名单。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宋冰钰与许尚圆分享了参加科学营的体会与收获,表达了对科学营活动的肯定、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感谢、对北京科技大学的憧憬。最后,在不舍的送别语与收获满满的掌声中,结营仪式结束,分营活动圆满结束。

在本次科学营活动中,学校充分利用了优质教学资源,为广大营员、带队教师带来了内容形式丰富、校园氛围浓厚、科技体验十足的系列活动,获得了营员的积极反响,让更多的青少年体会到了科技创新魅力、感受到实践创新的力量、树立了科技报国的人生理想。

(供图:校团委)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