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到校检查指导工作

2022-08-01
单位(作者):资产管理处

7月28日下午,由教育部科研发展中心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处副处长王钦丽、北京理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史天贵、中国农业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马国玉、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研究员马群四位专家组成的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来校检查指导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我校副校长张卫冬及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检查。资产管理处处长孟兆磊主持会议。

张卫冬致辞

张卫冬在会议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检查指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的基本保障,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切实推进实验室安全建设,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花力气去解决。张卫冬表示,借助本次专家组实地检查指导工作契机,学校将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对于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排除、扎实整改,驰而不息狠抓建设,做到久久为功,警钟长鸣。

孟兆磊汇报我校实验室安全建设及管理情况

孟兆磊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建设及管理情况。他从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专业安全、上一轮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等方面向专家检查组作了汇报。

史天贵对现场检查进行部署

专家组组长史天贵对本次现场检查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近年来教育部通过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使各高校在实验室安全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依然存在着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各部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共同解决。本次检查受疫情影响,工作安排非常紧凑,进度安排比较紧张,他希望学校能积极支持,顺利完成本次检查和整改工作。

检查组现场实地走访

随后,检查组实地检查走访了冶金学院、土资学院、化生学院、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材料国重、冶金国重、机械学院、数理学院、能环学院、计通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的20个实验室及学校危险化学品周转库,与实验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

实地检查后,检查组查阅了学校及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安全检查及督查等工作档案,并对理工科教学科研二级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台账进行了重点检查。

专家组合影

检查组专家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我校实验室在环境建设、化学品管理及实验气体气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具体整改建议将会在一周内正式反馈。

今年部属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北京地区专家组成员包括教育部科研发展中心观察员、北京各高校实验室安全领域的管理专家、专业学者等。今年检查的主要特点是覆盖全体高校,整体推进迅速,整改标准严格。

(摄影:高新颜)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