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七选三 | 学校组织雄安校区总规设计方案展示评审

2022-08-05
单位(作者):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

7月31日,雄安校区总体规划征集应征设计方案评审会在体育馆中心场地召开,副校长闫相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权良柱出席,会议邀请到5位顶尖水准的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作为评审专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评审会现场

学校于今年4月发布《雄安校区总体规划方案征集资格预审》招标公告,正式启动总体规划方案征集活动,44家设计单位报名,20家设计单位递交申请文件,经专家评审,由4位院士和5位大师领衔的7个顶尖设计团队入围。5月,学校向7个应征人发布总体规划方案征集文件,明确“设计任务书”和“应征人需知”,各设计团队正式开启总体规划设计工作。

观摩会现场

评审会前,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副校长吕昭平、王鲁宁,教育部规划司基建处处长王长树,教育部规建中心副主任邬国强,雄安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观摩了设计方案,并提出意见建议。

方案观摩

7家设计团队深挖学校历史、办学文化和发展需求,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在与指挥部数十次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反复打磨优化,于7月29日向学校正式递交了设计方案、模型和视频。方案成果在指挥部的精心设计下,以实物展出和视频介绍相结合的形式呈现给评审专家。

方案介绍

7个设计方案各具风格特色,理念先进、创意十足、思考深入,全面落实了设计任务书的各项要求。经校内外专家投票,产生了3个优胜设计方案。3个胜出方案均实现了传承与创新的有机融合,精准诠释出独属于北科大的精神品格。在空间结构方面,主楼、图书馆、体育馆等主要建筑贯彻南北中轴线的设计与学院路校区东西中轴线的格局一脉相承;在功能布局方面,内圈公共教学区、中圈院系科研用房、外圈学生宿舍楼和食堂的圈层结构,可显著提升学生学习生活效率,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文关怀;在建筑设施方面,人工湖、音乐厅、学生活动中心、健步道、骑行道等景观规划和单体建筑将充分满足师生期待。3个方案均合理考虑了预留空间,为学校未来几十年发展适当留白。同时,立足雄安校区服务雄安新区发展定位,在校城融合方面下足了功夫。

合影留念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3个设计团队将结合专家评审意见和学校具体需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千锤百炼方才出炉的3个最终设计方案预计8月底与全体师生见面,届时,广大师生也可以现场观摩并投票给最心仪的方案。让我们拭目以待!

(摄影:刘晗)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