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学校召开“鼎新”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党支部)换届大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

2022-11-07
单位(作者):党委组织部

在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3日,学校召开“鼎新”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党支部)换届大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武贵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党政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青年人才代表参加会议。会上进行了“鼎新”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党支部)换届和干部任命,青年人才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会议由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伟主持。

会议现场

黄武南宣读组织机构和干部名单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武南宣读了第二届“鼎新”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党支部)组织机构和干部名单。

武贵龙颁发聘书

武贵龙为离任干部代表颁发纪念牌,为新任干部代表颁发聘书。

庞晓露发言

第一届“鼎新”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执行站长(党支部书记)、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总结回顾了工作站(党支部)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关单位的指导帮助下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工作站(党支部)充分发挥对青年人才成长的助推作用,学校青年人才不断涌现,人才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庞晓露表示今后将继续和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为工作站(党支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铮发言

第二届“鼎新”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执行站长(党支部书记)、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铮表示,工作站(党支部)为全校青年人才成长搭建了良好平台,要团结凝聚青年人才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助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更多突破。

武贵龙讲话

武贵龙在讲话中对“鼎新”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党支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工作站(党支部)要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发挥引领凝聚和战斗堡垒作用,把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团结、凝聚起来,为学校事业发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武贵龙强调,学校将继续关心、支持青年人才,努力帮助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工作站(党支部)和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引领、凝聚青年人才的力度,为学校事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参会人员合影

据悉,学校于2020年8月成立“鼎新”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党支部),校长杨仁树担任工作站站长。两年来,工作站(党支部)以“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激励人才建功北科”为目标,扎实推进“领航聚力”工程和引领、凝聚、攻坚、育才四项行动,坚持政治业务“双导师制”,邀请青年人才赴中央党校接受党性教育,持续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为青年人才成长交流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在2018~2020年北京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创新成果评选中,我校“建设‘鼎新’领航工作站(党支部)加强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和发展支持”获评优秀成果奖、创新成果奖。

A42I4056.jpg

宋伟作辅导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伟从“怎样把握报告的总体结构和逻辑、怎样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怎样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三个方面,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宋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是党的现代化理论的一个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亮点和创新点。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参会青年人才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工作科研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对党中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新定位倍感振奋,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深感责任重大。一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学深、悟透、做实。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教授任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要自觉肩负时代责任,聚焦国际前沿,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培养更多钢筋铁骨的冶金高素质人才,努力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为铸就钢铁强国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系主任鲁启鹏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时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攻坚克难,矢志创新,全心全意投身科技创新,为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王海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令我深刻感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贡献力量。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康卓说,通过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作为奋战在教育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倍受激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努力继承发扬学科特色与优势,自立自强,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争作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青年教师。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永畅说,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对于当代青年来说,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我们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努力做出原创性、前瞻性、引领性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异成绩回报党和国家的教育培养。

(摄影:王占奎、张曼琪)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