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北京科技大学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2022-09-09
单位(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他们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北京科技大学干部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的同学们亲切致信,提出要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更加突显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和对教师的厚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岗位上的默默奉献的广大教师,为教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不断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引领广大教师深入践行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打造成一支政治素质高、师德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杨仁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和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们的回信精神紧密结合。一是要涵养高尚师德,锤炼钢铁品质。传承学校老教授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坚守育人初心,为国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二是要坚持引育并举,锻造钢铁队伍。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造就一批战略科学家、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蓬勃局面。三是要立志科技报国,铸就钢铁脊梁。坚持“四个面向”,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投身行业发展进步,着力破解更多“卡脖子”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副校长吕昭平表示,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二十大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学生的关怀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本次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引领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感悟思想伟力,把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引导青年教师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着力汇聚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要强化精耕细作,系统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提高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本领,始终把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目标;要牢记“国之大者”,大力推动高质量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激发教师成长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立志在攻克关键科学问题、技术难题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展现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于成文表示,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教师,是一所大学的实力,是一所大学的底气和希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北京科技大学始终坚持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不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积极选树师德典型发挥示范作用,持续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下一步,北京科技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党建强基”“思想引领”“制度固本”“实践力行”“典型示范”师德建设五个工程,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争当新时代“大先生”。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武南说,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组织工作者,通过反复研读回信原文,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字字亲切温暖、句句催人奋进,字里行间饱含着对教师的关怀关爱,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指引。作为高校教师,我们都是“收信人”,要继续对标对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导学生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学校师生的两次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开拓进取,推动本职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师工作部部长董春阳说,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并祝全国广大教师节日快乐。每逢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对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接下来,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重要的基础工作,坚持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和给我校老教授们的回信精神紧密结合,引导全校教师心怀“国之大者”,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耿倩男说,浓情九月,感念师恩,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喜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倍感暖心,倍受鼓舞。“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是学生心目中“真的种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帜”。建设一流学科首先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我们基层党委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争当新时代“大先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乔哲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的师范生回信,希望大家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增强了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自豪感!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的节日祝福让我无比的幸福!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是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底蕴,我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中的殷殷嘱托更坚定了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教育强国目标奋斗的决心!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科大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和给北师大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积极工作,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殷绪成说,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并祝全国广大教师节日快乐,这对广大教师而言,是无限荣光,更是厚重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将其与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们的回信精神紧密结合,引导全院教师始终秉承高度育人情怀,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加强师风师德建设,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在我院优势学科和方向上取得更加长足进步,以绝对崇高师德、过硬专业素养、科学培养方案,引导学生争当“四有”青年,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堪当大任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

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说,我第一时间学习了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给我校老教授的回信精神,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和关心,备受激励和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基础学科发展;进一步推进教师思想水平提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提高教师育人能力,同时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为学校和国家发展努力培养 “四有”好老师和高素质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等工程师学院院长苗胜军说,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爱国情怀的传承,是敢于担当的勇毅,是谱写时代的奉献。一直以来,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始终不乏中国青年拼搏奋斗的身影。青年如此,教师更应如此。师者,传道授业,行为世范。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皇甫伟说,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对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也更加感到身上的责任巨大。从回信中我感受到,身为教师,要不断加强实践,磨炼本领,在基层教学中锻炼自己教书育人的能力,开拓自己的视野,增长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要坚持立德树人为本,不断加强德育教育,以德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自身岗位,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工作,不负教师使命。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范慧俐说,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其实这也是对广大在职教师提出了殷切要求。勉励我们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就是我们的工作准则。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多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党委副书记梁治国说,9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阅读回信,我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道: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增长教书育人的本领,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注重强化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使我们的毕业生能够心怀家国,在校时刻苦努力,走上工作岗位能够拼搏奋进,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校工会副主席张娟说,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在向全国广大教师表达祝福同时,也提出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了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广大教师更是使命在肩,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要认清自己的重要角色,在工作中要有甘守清贫、乐于奉献的执着信念,要有爱岗敬业、甘于平凡的教育情怀,还要有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的职业素养,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尽全力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和育人工作,助力学校培育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事处副处长郭艳琳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科技人才的发展一直高度关注、寄予厚望,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有着始终不移的关爱与一以贯之的重视。我们在推动师资队伍建设的征程中,要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优良传统、自觉培德铸魂。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教师的个人理想与中国梦同频共振。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伟大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教授许镇说,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令人振奋与鼓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而教师正是担负着振兴教育、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作为北京科技大学一名教师,我们要为实现这一崇高使命而努力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钢铁冶金系教授焦克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表达了对教师队伍的殷切期望。作为高校教师,我深切感受到自身的责任感,应当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四有”好老师,为国家培养钢筋铁骨的优秀人才。国家的发展需要一大批人才,国家的建设需要一代代年轻人持续奋斗,而科教兴国及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教师的引领。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作为教学科研岗的工科骨干教师,我将继续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进取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培养学生严谨治学的学术精神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使学生全面发展,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曹晖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后,我感触良多,这封来自中南海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国广大教师的尊重与祝福。我为身为一名高校教师能够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而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同时我也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重大,此时更需要我们坚定自身思想信念,强化专业技能,用“写在中华大地上的科技成果”助力伟大祖国从工业大国到工业强国的转变。此外,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而将青年培养成才正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关注青年学生的培养,让青年学生有知识、有胆识,成为未来中国合格的建设者,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陈鸿燕说,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的回信不仅肯定了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们为扎根基层教育事业所下的决心和努力,更加鼓舞了全国广大教师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坚定从教的信念。当前是我成为光荣人民教师的第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关心让我更加崇敬我的职业,并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肩上承担的重任。我将坚守治学严谨的为学态度、甘为人梯的为师风范、爱校如家的主人翁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建功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支部书记吕绿洲说,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广大师生回信,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主要有几点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教师培养过程中,课堂学习和教学实践在师范生坚定教书育人信念,提高学识和教学能力等方面必不可少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师范生及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我们珍惜时光,不断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就是促进全国教育均衡的重大举措,东西部教育差距,城乡教育差距有望在发展中日益缩小,我国教育事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史雪飞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并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提到——对这些师范生能够坚定在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念感到欣慰。读了回信,一方面感受到了习总对教师尤其是未来基层教师的关爱和期望,因为教书育人的工作,说到底关键在于最后一公里的落地;另一方面作为多年的高校一线教师,很幸运自己选择了这份职业,每当看到学生的点滴成长,特别是学会在谷底和逆境中调整适应的耐心智慧,都由衷地明白未来这些年轻人的肩膀堪当国家发展的重任;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始终牢记基层育人工作就是用心灵积极的力量“涟漪”式地推及并在学生心中栽种锐意进取和勇于开拓的恒久价值观。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数理学院副教授储继迅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北京师范大学是我的母校,入校时恰逢百年校庆,转眼已过去20年。我从本科到博士受教九载,如今看到学弟学妹们通过“优师计划”毕业后将会扎根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我九年北科大高校工作中时刻激励着我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它也将继续激励着我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经管学院应用经济系党支部书记王宾容说:教师节将至,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的回信,感触良多。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心教育,多次对教育问题发表重要论述,对高校师生更是关心备至。前有对我校老教授的回信,现在对北师大的师范生的勉励。习近平总书记“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的教诲,对于我们已经成为高校教师的人,也是具有深刻内涵的。怎样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是我们永远的话题。知行合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紧跟时代的脉搏,与时代共律动,在每一节课,每一次与学生的交流中,提现师之风范,润物无声。

文法学院公管系党支部书记马胜强说,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回信不仅对师范生寄予深厚的期望,也为全国教师们提出了殷切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于高校教师有特殊与重要的意义。首先,师德为上。立德树人是每位教师终生修行的永恒内容,应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以卓越的师德师风来因材施教、以德施教。其次,潜心学术。优秀的学术成果是教书育人的必备基础,没有扎实的科学研究是无法实现人才培养的使命与目标,因此,不断积累与拓展学术修养是所有教师的不懈追求。最后,仁爱之心。传道受业解惑绝不是简单的知识传递,而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用一个生命点亮另一个生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梁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每读一遍心里都是热乎乎的。习近平回信勉励师范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厚爱,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面对新冠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关心、关怀基层教育工作者,让我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回想疫情发生后的那段时光,那些故事,依然感动,难忘。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怀揣着梦想和对教育的热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殷切嘱托,兢兢业业投入工作,探索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潜心治学、关爱学生、言传身教、教书育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系教师张丹丹说,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让广大教师工作者多了一份欣喜与激动,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超越一校之地而润泽全体教师的至真之理。每一位教师都应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技术方法娴熟的“大先生”。既要成为培养学生能力、启迪学生智慧的“经师”,又要做呵护学生心灵、滋养学生灵魂的“人师”,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使命感,矢志不渝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合型人才。作为一名北京科技大学的外语教师,我以投身于祖国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荣,始终不忘初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秘书武冬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殷殷嘱托寄希望,振奋精神再出发,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要牢记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和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的殷殷嘱托,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传承好红色基因,培养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实现“北科梦”贡献力量!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