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我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22-08-05
单位(作者):党委统战部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党委书记武贵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为深入开展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长期以来,北京科技大学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自觉发挥统战优势、履行统战担当、展现统战作为,形成了统一战线成员主动建言献策、献计出力的生动局面。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聚焦人心和力量问题,持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要充分认识统一战线肩负使命任务发生的重大变化,持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力度,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将党的领导落实到统战工作的方方面面,团结带领统一战线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孙景宏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十二个“必须”要求,既固守圆心,又扩大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努力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要增强各级党组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巩固和发展学校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校第一时间召集统一战线成员学习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宣传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方案。下一阶段,我校统一战线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全校统战成员中广泛开展宣讲培训和专题研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热潮。要深入推进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充分发挥统战部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一线深耕细作、创新创造,持续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统战委员张秋曼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二级党委书记和统战委员,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对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同样,做好统战工作也是推动材料学科“双一流”建设、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在紧密围绕“四个面向”、加快技术创新、服务国家重大工程战略和社会需求的奋进征程中,我们会更加努力发挥统战工作的力量和优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和凝聚好各方面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为一代材料一代装备的制造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统战委员曾芳说,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这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学院统战工作。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立足学院实际,深刻领悟和把握好“四个关系”,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将统战工作融入学院日常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凝心聚力、汇聚力量的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为实现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统战委员武森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好统战工作规律,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形成推动学校学院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及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贡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力量。

民盟支部副主委、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勇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的纲领性文献。通过认真学习,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统战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系统的理解,对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统一战线这一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法宝将继续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起到关键作用,我将团结带领盟员以学习会议精神为契机,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紧密围绕学校发展重点工作,发挥自身特点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培养和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民进支部主委、朝阳区政协委员、融合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荣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在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民进支部主委,我将带领民进会员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区域发展献计出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工作,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一线,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九三学社支社主委、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艳丽说,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统战部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即在六个坚持的基础上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作为九三学社支社主委,我深有感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坚定政治立场与政治信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高标准严要求,将自身学科领域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争取为学校、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校知联会理事长、自动化学院院长张朝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之际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内容包括“十二个必须”,其中之一是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进入新时代以来,针对各地基础教育差距明显缩小的现状,我与校知联会两位老师立项开展了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途径的课题研究。我校少数民族学生较多,这就要求教师在人才培养中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要在教学和日常管理中引导每一位学生发挥特长,让各民族学生都有成就感、自豪感,进而升华为认同感,努力为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校侨联主席、海淀区政协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立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无党派人士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党外人士,我将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积极参政议政,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本职岗位和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革支部委员、机关工作人员付华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七年再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十二个方面精准概括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他强调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对于多党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我将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学校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致公党党员、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教授李远说,作为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学习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于我们结合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势把握政治方向、承担历史使命和做好本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使我深刻认识到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的历史使命。作为高校科研教学工作者,在当前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刻,更需要投身于国家、社会发展的历史洪流中,加强团结、依靠团结,将统一战线重要思想融入工作中,在坚持实体工程学科的同时,积极开展跨学科多样性融合,开创科技创新支点,在学科教育加强思政教育,引导新时代人才投身强国伟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无党派人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吉堃说,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对此我深有感触。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我一直秉持爱国爱党、敬业负责的态度,我所从事的研究是以稀土镍基氧化物为代表的新兴稀土基电子相变材料与器件,稀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其高技术高科技应用对我国尤为重要。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应当以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己任,责无旁贷,在科学家精神的鼓舞下,兢兢业业做好科研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助力!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