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北京工业大学王璞委员:加大高校青年教师政策资源支持力度

2022-03-11
单位(作者):

王璞委员

高校青年教师是高校人才的储备力量和未来的中坚力量,如何引进、培养和用好青年教师,关系到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教授王璞建议,加大对高校青年教师的政策资源支持力度,多维度制定学术评价考核制度,对于从事基础研究难以短期出成果的青年教师,可适当延长考核期。

“目前,高校青年教师在引进和培养环节尚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影响高校青年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王璞说,比如,部分高校在政策上存在“重视”引进人才、“忽视”培养人才,对青年教师的学术评价和考核制度的全面性、长期性和科学性仍需完善。

王璞认为,部分高校存在短视心态和“涸泽而渔”的行为,急于让青年教师在短期内出成果。目前国内部分高校实行“非升即走”的“预聘-长聘制度”,要求预聘教师在经历五六年考核期后才能成为长聘教师。“‘非升即走’的压力造成青年教师聚焦于短平快的方向,集中于部分所谓的研究‘热点’,忽视基础研究和国家社会需求。”

对此,王璞建议,国家、地方和高校要保持高校青年教师政策的长期性和延续性,制定中长期高校青年教师的引进、培养政策,协调资源配置、梳理障碍,使引进的青年教师安心教学科研工作。高校要结合人才成长和发展规律,从人才培养、科研水平等多个维度制定学术评价和考核制度,平衡短期考核和长期培养的矛盾,鼓励青年教师安心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聚焦基础科学问题、聚焦国计民生的重点问题。“预聘-长聘制度”应合理设置青年教师刚入校后的免考核期。

责任编辑:张函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