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两会热评丨坚持“五个必由之路” 奋进新的历史征程

2022-03-07
单位(作者):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这“五个必由之路”,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重大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

微信图片_2022030709575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五个必由之路”是植根伟大实践的规律性认识,也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表达“必由之路”——“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开放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必由之路”……“必由之路”,表达的就是对重要规律性认识的科学论断和高度自信。

“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历来至关重要。“五个必由之路”为我们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逻辑标注了理论坐标,为我们奋进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五个必由之路”环环相扣,浑然一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具有不可分割的逻辑关联。

微信图片_20220307095803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对“五个必由之路”认识越深刻,我们阔步前行就越自信。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四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五个必由之路”,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我们脚下这条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更能走得稳、走得好,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张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