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赓续红色血脉 昂扬奋进力量

2022-02-15
单位(作者):

2e663ebd-f32c-4e89-ae9f-6b6fc406d3c5.jpg

赓续红色血脉 昂扬奋进力量

【蹲点报道·黔山秀水气象新】

2011年5月9日,正在贵州视察的习近平同志参加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勉学堂举行的“我读《大学》——以‘五四精神’解读‘修齐治平’的当代价值”师生读书会活动,勉励师生们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全面磨练和提升自己。

2015年6月16日,正在贵州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指出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61_副本.jpg

余庆县大乌江镇大乌江小学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参观红军突破乌江陈列馆。余庆县委党史学教办供图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步履铿锵勇担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主线,把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忠诚核心作为最大特色和最大亮点,把“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作为重要特色动作,学讲话铸忠诚、讲党课颂党恩、抓调研破难题、重落实办实事、强警示保廉洁,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春节期间,记者走访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处处涌动着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激情,传递着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干劲。

62_副本.jpg

小学生在中国文化书院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中华传统礼仪

在守正创新中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1月1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清水江文书整理与研究”结题鉴定获得专家高度肯定。该项目是由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荣誉院长张新民教授主持的,项目成果高达2500万字。

这是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在守正创新中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

“我们的一切学习都是为了学以致用,中华民族连绵不断的五千年文化,是我们的自豪所在,一定要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动力。”2011年5月9日,习近平同志在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勉学堂师生读书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师生们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传承、素质教育工作中砥砺奋进,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63_副本.jpg

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勉学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多次召开“党史与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扩大学习会、“学讲话 学党史”专题学习交流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以《赤帜飘扬:革命年代的初心》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同时,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优势,创新形式载体,积极协助相关部门搞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比如,在贵州省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专题学习报告,承办贵州大学“文科讲坛”——“‘中国化’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证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等学术报告,协助举办全国高校青年“思想论坛”“百年共产党与中国发展”博士后学术论坛、“博士村长、驻村书记面对面——贵大师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座谈交流活动等。

此外,在儒家文化、阳明文化和贵州地域文化等领域,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展开了深入研究,并且成果显著。

据统计,近年来,中国文化书院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级课题10余项、省市级课题10余项、校级课题20余项,获省社科奖10余项,完成并出版各类图书100余册。

64_副本.jpg

贵州大学学生书法协会在中国文化书院举行书法比赛

讲好“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故事

正月初六,细雨绵绵。遵义会议纪念馆,游客依然不断。

黄斌又客串起讲解员。“5位好友自成都来,这里是当然的打卡地。”黄斌说,“外地朋友来遵义,首站肯定就是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我都不记得是第几次来了。”

“但每次来,自己都还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黄斌说,这些年,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展陈越来越丰富,讲解愈加细致生动,陈列馆还大量运用科技手段,更能把人带入那个红色年代,清晰了解红军长征转战贵州的光辉历程。

“遵义会议,从课本和艺术作品中早已熟悉,今天实地感受,依然带给我强烈震撼。”黄斌的朋友吴韵楠说,“这真是一次精神洗礼之旅。”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宣传百年党史的重要阵地之一。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遵义片区建设的机遇,该馆在升级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扩充讲解队伍,不断完善服务水平,并创新推出“微党课”“专家讲座”等宣讲方式,让游客能更形象、更全面、更方便了解党的历史。

65_副本.jpg

在遵义会议会址举行的“开学第一课”。遵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这是2015年6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时的殷切嘱托。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遵义会议纪念馆线下、线上齐发力,讲好红色故事,勇担党史学习教育“主力军”使命——培养100多名“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打造好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运用大量历史文物、文献、图片资料、雕塑、绘画以及场景模拟等元素,全国巡展30多场,为全国十余个省市的200多万名观众送去了“复制”的遵义会议纪念馆,把红色基因洒向五湖四海;在网上开设“馆长说党史”专栏,推出18期与“遵义会议”相关的党史故事,300多万人次在线阅读及转发。

“遵义会议纪念馆将进一步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说。

66_副本.jpg

游客在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听解说员讲解英雄事迹。

把好传统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阳明学概论》《论语导读》是贵州大学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课程。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王胜军教授为主持人的团队素质教育课程《阳明学概论》在线下讲授的同时,还上了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并面向全国高校开放选修。截至2021年12月,2万余人线上报名选修。该课程的建设与实践获得了贵州大学2021年本科教学成果奖。

传统文化与素质教育相互交融,在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文化传承迸发出新活力。

书院院长张清表示,将继续以“阳明心学”学术内涵支持贵州省第二批新型特色智库——贵州大学“中国共产党人‘心学’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端智库”相关文化与学术的研究,并继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贵州地域文化为主体,充分发挥书院的学术研究、文化传承与素质教育三大核心功能,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

以文化为底蕴,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接续努力。以红色为底色,遵义气象万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遵义坚持从红色沃土中汲取力量,让英雄之城更“红”。

红军山下讲长征、会址楼前学党史,是遵义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遵义市还聚力用好苟坝会议会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战斗遗址等红色资源,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参观革命旧址,回顾历史足迹,聆听历史启迪。在红军长征遵义沿线,相继建成一批红色文化特色学校,把长征故事有机融入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道德讲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遵义市还着力打造“娄山红志愿服务宣讲团”“童心小喇叭宣讲队”“茶馆嗑子匠”“榜样宣讲队”“红领巾宣讲队”“乡土宣讲队”等宣讲队伍,把党史宣讲送到会场会外、农家小屋、田间地头,形成“党课开讲啦”“红色故事讲述会”“万名党员进万家”“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宣讲品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遵义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创新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解难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报到做好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推民企排忧事”活动,一件件暖心的实事,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

坚持红色传承,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美丽幸福新遵义渐行渐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王雨 罗秋红)


【人物回访·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张清:交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新答卷

71_副本.jpg

2011年5月9日,习近平同志参加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勉学堂举办的师生读书会。张清是当时师生读书会的指导教师,现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

牢记谆谆嘱托,张清与中国文化书院的老师们一起,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和当代价值弘扬上接续努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家文化、阳明文化、书院学、经学研究及贵州地域文化特别是清水江文书学的研究上出彩出新,形成特色。

展望未来,张清表示,将继续以书院专职人员为核心,整合校内外兼职专家学者力量开展学术研究,通过举办学术会议、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学术交流等活动传承好弘扬好传统文化,并以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优秀校园文化育人基地、人文社科示范基地为平台,大力拓展、实践素质教育,交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新答卷。

72_副本.jpg

贵州大学团委组织部部长廖银: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鞭策自己

2011年5月9日,习近平同志到贵州大学考察。当时还是在校学生的廖银,现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讲话。

“习近平同志说,一切学习都是为了学以致用,学习国学要做到格物穷理、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并勉励同学们‘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要积极到基层去磨练自己,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成长成才。”廖银回忆说。

毕业后留校工作的廖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连续5年带学生下乡参与社会调研、政策宣讲、红色参访、乡村服务等活动,与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进步。他利用团校平台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积极指导传统文化类社团发展。贵州大学知行国学社被评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

廖银说,将继续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鞭策自己,争做一名母校自豪的校友,一名学生敬爱的老师,一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罗秋红)

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74_副本1.jpg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住过的房间和遵义会议会议室,在遵义会议参会人员照片前久久凝视,听取讲解。在二楼走廊,我指着楼旁一棵枝繁叶茂的槐树告诉总书记,这棵树遵义会议时就有了,当年是一棵小槐树,现在已经长成大槐树了,总书记微笑着点点头。”2015年6月16日下午,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的场景,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记忆犹新。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这句话,陈松一直铭记在心。这些年,遵义会议纪念馆培养了一支80人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队伍,运用5G通讯、三维VR、多媒体等科技手段,打造了全国一流的红色网站,将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展览、藏品搬进“云展厅”,把红色故事讲得更加生动、立体,还举办了“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全国巡展活动,进一步丰富拓展了遵义会议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陈松表示,遵义会议纪念馆将继续提升展陈水平,在更大的范围内宣讲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用党的光辉历史和红色革命精神激励全国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遵义市民金于琨:把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

73_副本.jpg

每年寒假,金于琨都要到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对她而言,这里有着特殊的意义。

2015年6月16日,她永生难忘。“那年我还在遵义市航天初级中学读初二,学校放考试假,我和父亲一同前往遵义会议会址参观。我们走到会址陈列馆二楼,讲解员正在为一行游客讲解,我们走上前去,惊喜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我非常激动,大声喊‘习爷爷好’。总书记看到我们后,亲切地问候我们、与我们握手,还问我在哪里读书,并叮嘱我要好好学习,为自己的理想不懈奋斗。”金于琨回忆说。

6年多来,金于琨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考上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生物师范专业,如今是一名大二的学生。金于琨说:“我的理想是做一名优秀的生物老师,我会牢记初心,并为之奋斗,把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记者手记】

在“向史而新”中凝心聚力

一堂堂出新出彩的学术报告,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一次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之旅,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让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共识在宣讲中增进、信念在敬仰中坚守、力量在互动中凝聚。

殷殷嘱托记心间,不负韶华勇拼搏。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遵义会议纪念馆用心用情讲好党的故事,不断开创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文化的土壤、英雄的土地,孕育出丰富的资源优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和遵义会议纪念馆用好用活自身优势,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广大群众学习党史、感悟初心,守好了自己的主阵地,“花开满园”结硕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数据】

● 遵义市17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26万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认真学习。

● 遵义市广泛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等系列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代表1.6万余人作了专题授课。

●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遵义市市级40项动态管理台账清单、5075项具体工作任务全部完成销号。

● 遵义市创新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报到做好事”活动,2360个市县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8.9万名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