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武大学子热议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05-07
单位(作者):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武大学子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纷纷通过各种形式畅谈学习体会。

哲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孔婷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解读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思想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终其一生都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指引者、实践者。在今天这个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我们学习马克思,是为了践行马克思一生致力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伟大使命。我们要坚定我们的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

历史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达锬

历史和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至今还引领着我们朝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迈进。我们每一个青年学生必须牢固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一要精学,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原著和基本原理;二要慎思,坚持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科学理论的精髓;三要笃行,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应该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应该立志向马克思学习,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用马克思主义的光环照亮青春的梦想。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子凡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重温了马克思的人生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之时,我们应该明白,我们为什么纪念马克思?为什么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是人类文明中最伟大的思想家,在与我们年龄相仿之时,他便立下了“为全人类的幸福而奋斗”的理想,并终身为之努力。而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社会环境不断发生复杂变化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对于世界、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更要结合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学笃用马克思主义,在不断的实践中把握马克思主义与人生的价值,与广大青年们一同拥抱新时代,一同学习新思想,一同奋斗新目标,一同迈向新征程。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何艾狄

马克思的一生是伟大和奉献的一生,他将人类幸福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把人民利益置于首位,是带领人民走向自由和解放的指导思想。新时代青年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懂弄通,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新时代青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更应该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浪潮中的先行者、表率者和推广者,始终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运用于经济研究当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享到更多地方!

法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王肃之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让我回想起去年参观特里尔马克思故居博物馆时的震撼。马克思的手稿、马克思生平和共产主义理论发展,再到博物馆里周恩来总理签名的《共产党宣言》,昭示着源自特里尔的星星之火终于在古老的中华大地开出绚烂的花朵。马克思当年正是怀着一个为了全人类解放的初心从那里出发,将红色理论的种子撒遍世界。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作为青年党员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贡献自己的汗水、力量和青春!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宋立崑

聆听了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倍感振奋,获益良多,对于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信仰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更是意义非凡,使我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我感悟到越是揭露黑暗、指引光明的新事物,其与旧事物的斗争就越艰辛。自从马克思主义诞生起,它就在与反动的统治阶级的斗争中不断完善自身,在历史的道路上指引着人类前进。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肩负着在多元思想交汇的当下捍卫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坚持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成为当代青年的思想标杆,并在不远的将来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本科生胡庭恺

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体现的理论高度、视野广度、思维深度、话语温度,无不环绕着一条鲜明的主线,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这条主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鲜亮底色,是广大青年乘新时代春风、放飞青春梦想的动力之源。作为青年学生,信仰马克思主义,需要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坚定不移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应用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社会学系2014级博士研究生腾跃

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在9个方面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为我们青年学生党员提供了一个可以更加系统、直接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时代为导向,站在中国的角度来谈马克思主义,指出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继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次讲话也将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一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全人类共同的发展联系到了一起,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远大抱负。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深感马克思主义的博大精深,也深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学习之路任重道远。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蒋亚铃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对人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坚定的捍卫者和实践者,中国的苏醒和蓬勃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为青年,我们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付诸于实践。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更加宽广的视野去学习前人优秀的文明成果,博采众长,推陈出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一份力!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施炳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真理永不磨灭,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让真理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今天也是五四青年节,作为一名珞珈青年,我将继续学习理论知识,联系实际,脚踏实地,不断奋斗,在奋斗中奉献,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美丽。

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直博生彭思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缅怀了马克思的光辉一生,系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带领人民追求国家解放、民族复兴的壮阔历程,提出了在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要求,展现了人民领袖深厚的理论功底、深沉的人民情怀、宏大的历史视野,给我们树立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好榜样。总书记再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提供的不是教义,而是方法,这给我以很大启发。作为青年博士生党员,我们要坚定不移的亮出“党员姓马,在党言马”的鲜明底色,把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弄通,形成理解认识,自觉在科研实践中予以贯彻运用,在青春征程上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追梦、圆梦的奋斗中为使马克思恩格斯展望的美好人类社会前景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水利水电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李文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发人深思。讲话回顾了马克思艰苦奋斗的一生,他“首先是个革命家”,斗争成为了他伟大人生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为世界劳动人民无私奉献着自己。讲话详尽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及其伟大意义,同时也结合中国实际,为中国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作为一名武大研究生,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我们有责任与义务认真学习,提升技能水平,勇于创新创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计算机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叶宇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融入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融入大学生报国为民和实现个人理想的奋斗过程中,我们应该不断为这个使命奋斗,成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能够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于文博

总书记在北大与青年学子交流时,亲切的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青年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体会和方法。他教会我们: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国情紧密结合起来,要不断发展理论,要重视理论的力量。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用总书记教授的方法把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学透,在未来追梦、圆梦的青春征程中知行合一、努力践行,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开拓者。

测绘学院2015级本科生赵广超

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奋斗!马克思毕生忘我工作,经常每天工作16个小时。共产主义者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向革命前辈努力看齐,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捍卫者、传承者,将马克思主义信仰融入到学习之中,融入到为青年服务之中,使自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基础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邵琳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就在于,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运动的特殊规律,科学地预测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为工人阶级摆脱剥削和压迫,实现人类解放指明了正确方向。今天,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就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克思主义继续推向前进,继续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关键是要正确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新的实践加以创造性地运用,并取得实际的成效,使马克思主义永远常新常青,造福于人类。当今世界仍然需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思想和精神将永世长存!

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马鑫

马克思以其一生,不畏艰难,追求真理,为后人留下了科学而宝贵的马克思主义思想。200年来,马克思主义指引了无数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和幸福生活而奋斗。今天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杨璐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