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海研发基地举办揭牌仪式

2023-06-02
单位(作者):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5月31日,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海研发基地揭牌仪式在烟台开发区正海大厦会议厅举行。烟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秀香,烟台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市科创中心主任王艳莉,烟台开发区工委委员、工委办公室主任刘丛杰,学校校长杨仁树,中国科学院院士、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跃,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小卫,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光,浙江大学工学部副主任严密,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秘书长林安利,正海集团董事长秘波海,正海集团副董事长曲祝利,正海集团总经理、正海磁材董事长王庆凯,正海磁材总经理李志强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烟台开发区工委副书记闫庆华主持。

揭牌仪式现场

闫庆华主持

揭牌仪式3.jpg

王庆凯致欢迎辞

王庆凯代表正海集团和正海磁材致欢迎辞。他向拨冗参加仪式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总结了近年来正海集团和正海磁材在永磁材料领域的重要进展,以及当前已开展的多种形式研发合作,并对“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海研发基地”的未来前景作出了展望。他表示,永磁材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的前沿领域,学校和正海磁材均积累了深厚的比较优势。他期待双方携手让“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海研发基地”成为科技成果的高产良田。

揭牌仪式-杨校长4-.jpg

杨仁树致辞

杨仁树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企业的未来竞争是科技和人才之争,是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之争。他指出,本次揭牌仪式,是落实校企双方合作规划的重要方面,是推动我校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重大举措。在各位院士、专家的指导帮助下,他相信学校和正海一定能更好地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共同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揭牌仪式5.jpg

朱秀香讲话

朱秀香代表烟台市委市政府发表讲话。她表示,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聚焦科技平台建设,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布局、全面发力,全市的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新的突破。她指出,双方自2018年开展合作以来,依托学校在材料、机械、环保等领域的学科优势,打造了北京科技大学烟台科技园,聚集培育了一批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海研发基地”的启动建设,是学校整合创新资源、赋能地方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增强烟台市黄渤海新区磁性材料领域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为烟台市建设中国磁都助力赋能。她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学校与烟台市深化战略合作,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同正海集团及更多企业开展务实合作,为烟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揭牌仪式6.jpg

林安利讲话

林安利表示,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的资源,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正海磁材在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是我国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企业的优秀代表。学校是我国早期研发钕铁硼磁性材料的策源地之一,一直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为己任,在新材料领域培养出大批钢铁脊梁。他指出,正海磁材与学校强强联合共建创新平台,必将结出丰盛的成果。

4月6日,我校与正海磁材已共同设立“正海磁材-北京科技大学前沿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正海磁材将为创新平台提供总额5000万元的研发经费,双方将依托联合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和合作。

揭牌仪式7.jpg

揭牌仪式

此次揭牌成立的“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海研发基地”,将成为联合研究中心框架下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实施载体。永磁材料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的前沿领域,学校和正海磁材均积累了深厚的比较优势。双方将依托研发基地开启强强联合模式,致力于打造校企合作的新标杆,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揭牌仪式-合影8.jpg

合影留念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廖庆亮、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张甜、法制办主任兼校办副主任安晓东一同参与本次活动。

据悉,正海集团是山东省重点企业,始终坚持“多元化发展、专业化经营”的发展理念,实现了多领域战略布局。特别是正海磁材公司,长期致力于高端稀土永磁材料及元器件的研发和制造,构建了以正海无氧工艺、细晶技术、重稀土扩散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单体钕铁硼磁性材料生产基地,已成长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前段时间正海磁材成为了全球唯一一家获得Q1认证的稀土永磁工厂。

(供图:材料国重)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