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顺利通过北京高校绿色学校创建验收

2022-11-04
单位(作者):后勤管理处(集团)

11月4日上午,北京市绿色学校创建验收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一行9人到我校开展达标验收工作,经过听取学校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问卷调研、实地检查等环节,专家组一致同意我校通过验收。验收工作由市教委后勤处处长武怀海主持,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为专家组组长。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验收工作。

验收会现场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代表学校对市教委领导及专家组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在绿色学校创建等方面给予学校的支持和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始终以“钢铁强国、科教兴邦”为己任,将推动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努力争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坚定践行者。学校始终将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服务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各环节,在绿色资源中挖掘育人元素,统筹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随着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教育环境和办学品位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杨仁树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评估验收为新起点,不断巩固和提升绿色学校建设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构建和谐、美丽、绿色的育人环境和办学氛围,在绿色发展底色上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和谐宜居首都贡献更多北科智慧和力量。

实地走访

专家组详细听取了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专题汇报,深入了解了我校在组织保障、校园文化、实践育人、运行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实地走访了银杏大道、图书馆分布式光伏发电、“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总配电室、学生公寓垃圾分类站检查我校校园绿化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智慧校园协同办公平台、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垃圾分类等方面工作情况。

郑广天代表专家组讲话

在意见反馈会上,组长郑广天代表专家组对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创建目标明确,创建体系完善,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学校组织领导有力,保障机制健全;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宣传教育特色鲜明;“三全育人”赋能绿色学校创建,实践育人成效凸显;深入开展节能减排,技改运维效果好;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学校绿色发展,对首都高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郑广天对我校下一步推进学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张卫冬作表态发言

最后张卫冬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巩固拓展创建成果;进一步扩大宣传引导,营造全员知晓、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继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凸显实践育人实效;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到点到位,高标准整改,严要求推进,切实增强绿色学校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进节能技改,优化能源结构,增加可再生能源应用,推进非常规水源开发;优化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实现创建工作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提升绿色学校创建成效。

(摄影:苟朝贵)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