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建龙-北科大绿色钢铁智能冶金创新中心召开“双十基金”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一批合作项目交流会

2022-07-20
单位(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张瑜

7月18日,“建龙-北科大绿色钢铁智能冶金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召开2022年度青年科技创新“双十基金”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一批合作项目交流会。建龙集团副总裁阮小江,学校副校长张卫冬,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毛新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瑜主持。

会议现场

张卫冬讲话

张卫冬表示,在双方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创新中心聚焦于“炼钢、轧钢以及智能化技术”领域,平台运行十分良好。他希望青年教师利用好创新中心平台和“双十”基金经费,多与建龙集团技术人员交流合作,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开展探索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他指出,承担第一批合作项目的教师要多换位思考,深入现场、扎根现场,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务必保证项目成功落地,与建龙携手共创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阮小江讲话

阮小江感谢了学校长期以来对建龙集团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集团企业发展及科技创新情况。他指出,建龙集团非常关心北科大青年科研人员的发展,希望青年教师与建龙集团建立稳定联系,增进交流、加深认同、持续合作、共同成长。他表示,建龙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北科大与建龙的合作领域宽、合作前景好,他希望学校科研团队爱惜创新中心合作平台,承担项目教师能够亲力亲为,与建龙现场技术人员相互融合、形成合力, 务必保证合作第一炮打好、打响。

颁发证书

青年科技创新“双十基金”项目启动仪式上,阮小江、张卫冬、毛新平为获得资助教师颁发基金证书。随后,举行了第一批合作项目交流会,项目承担教师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并就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沟通谈论。交流会上,毛新平对创新中心的运行及合作项目开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建龙集团战略与品种开发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教师出席会议。

近年来,学校与建龙集团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去年双方共建成立了“建龙-北科大绿色钢铁智能冶金创新中心”,并特别设立青年科技创新“双十基金”,以鼓励和支持北科大青年科研人才大胆探索、埋头创新。创新中心成立7个月来,运行良好,组织了多次技术交流、现场考察、工作研讨,已落实第一批近10个项目的签约,申报产生2022年度10项青年基金课题,校内征集的58项第二轮合作课题意向由专家委员会会议评审确定23项重点合作项目、3项进一步交流的重点合作项目及7项按需求推动合作项目,并组织了交流推进。

(摄影:科研院)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